央广网

今年湖北中晚稻收购政策有变化 粮食质量等级要求提高

2018-10-19 07:09:0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潘锡珩通讯员卫掌帅)昨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全省中晚稻收购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国家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今年我省中晚稻收储政策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启动时间延后、收购时间缩短、粮食质量等级要求提高、收购价格下调、收购定点要求更严。
  省粮食局副局长胡新明介绍,相比去年,我省今年中晚稻收储政策发生了几大主要变化:一、最低收购价(三等)为每百斤126元,比去年下调了10元;二、提高收购质量等级,只收当年生产且符合三等及以上国家标准粮;三、启动时间从去年9月16日延后到当年的10月10日;四、明确了预案启动和停止条件,即市场价格持续3天低于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时启动,当市场价回升到最低收购价水平以上时,则停止收购。
  据介绍,今年我省中晚稻形势较好,产量较高,质量较优,收购量将比前两年有较大幅度增加。但今年收购形势却更加复杂,市场化收购动力不足。目前市场占主导的“两优”系列中等质量稻谷,市场收购价在每斤1.2元左右,同比下跌近0.15元,政策收购的压力较大。
  为此,省粮食局已要求各收储库点及时开秤收购,既不压级压价,也不抬级抬价,不拒收、限收,早开门、晚收磅,延长收购时间。对注贫困地区、贫困户售粮,通过预约交粮、错峰交粮、“绿色通道”等方式,方便农民卖粮。同时,对未纳入国家托市收购的四等及以下中晚稻,指导各地组织好市场化收购。
  据悉,今年我省第一批最低收购价中晚稻收储库点为144个,比去年减少了32个。省粮食局表示,近期省直有关部门将带队分赴各地,开展秋粮收购巡回督导。同时,如果卖粮农民遇到“打白条”“转圈粮”等问题,可以直接拨打12325监督举报电话。
编辑: 熊峰

湖北中晚稻收购政策有变化 质量等级要求提高

昨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全省中晚稻收购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国家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今年我省中晚稻收储政策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启动时间延后、收购时间缩短、粮食质量等级要求提高、收购价格下调、收购定点要求更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