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荆州复兴之产业发展:三大平台的匠心布局

2018-10-11 08:45:00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凯乐科技瞄准世界通讯最前沿

  图为:荆州高新区吸引众多客商投资(曾祥虎 摄)

  图为:俯瞰荆州开发区,绿色生态园区成为城市一景 (罗成 摄)

  图为:荆州华夏历史文化科技园建设现场

  图为:沙松冰箱

  图为:沙东洗衣机

  图为:荆江热水瓶

  图为:惠工社区博物馆展示的活力28洗衣粉和鸳鸯牌床单

  图为:荆州汽车零部件产业快速发展

  7月27日,荆州市委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加快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草案)》。全会指出,当前荆州最大的实际、最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必须奋力实现荆州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

  一年前,荆州市出台《关于推进“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建设的实施意见》,统筹荆州区、沙市区、江陵县和公安县区域协调协同发展,构建“一城(中心城区)三区(荆州开发区、纪南文旅区、荆州高新区)”发展格局,实行“一区多园”管理机制。

  “一城三区”就是荆州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而构建的三大产业平台。荆州开发区发展工业,纪南文旅区发展文化旅游,荆州高新区发展现代农业。一二三产业在城市经济中得到优化布局。

  今年以来,“一城三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都占到全市50%以上,引领荆州复兴的新动能开始显现。

  三次重要的历史节点

  ——荆州农业奋力追逐“中国绿谷”

  荆州位于江汉平原腹地,号称“天下粮仓”,农业地位举足轻重。改革开放40年来,荆州农业经历过三次重要节点,分别是改革开放之后的10年、20年、40年。

  1988年,监利县周老嘴镇划定全国第一块基本农田保护区,保护面积37792亩,成为“全国基本农田保护发祥地”。

  2000年,在监利县棋盘乡党委书记李昌平的呼吁下,“三农问题”引发社会关注。

  2018年,荆州高新区正式挂牌,这是全国第三个以农业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

  从第一块保护耕地,到“三农问题”,再到国家级农业高新区,荆州积极探索从传统农业转向现代农业。荆州拟将高新区建成“中国绿谷”。

  按照规划,荆州高新区力争到2020年生产总值超过38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800亿元,营业总收入突破750亿元。目前华中农业大观园等一批优质企业和科研机构先后落户。

  荆州高新区借助市场优势开始带动全市农业转型。

  中国供销集团拟在荆州高新区投资建设全国最大小龙虾交易中心。今年6月,中国供销集团出口10万只荆州小龙虾到俄罗斯世界杯,轰动一时。中国供销集团出口小龙虾选定荆州,主要是因为荆州小龙虾具有产量优势和品质优势。

  近两年,荆州通过推广虾稻连作、鱼稻共养模式,实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亩平增收3000多元,成为农民致富主渠道,探索出一条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路径。省农业厅调研后,在全省适宜区域内推广。

  五大工业品牌的嬗变

  ——“一区多园”注入新动能

  说起荆州工业,很多人都会想起“活力28,沙市日化”这句广告词。改革开放后,以“活力28”为代表的荆州工业,在全国占据一席之地,“活力28”、鸳鸯牌床单、荆江牌热水瓶、沙松冰箱和沙东洗衣机等五大品牌畅销全国。

  上世纪90年代末,荆州工业开始下滑,五大品牌几乎销声匿迹。工业至今都是荆州经济的短板。但荆州一直都在努力,做大做强传统产业,招商引资发展新兴产业,逐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4月9日,商务部正式通知,2017年荆州开发区在全国219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考核中排名第55位,在全省7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中名列第3位。

  “排名的进位并非因为规模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区域带动、运行质量、科技创新等指标形成的结构性优势。”荆州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现在“一区多园”产业链招商呈现高质量态势,骨干龙头企业发展意愿明显提升。

  “一区多园”以荆州开发区为主,统筹沙市区、江陵县和公安县14个产业园协调发展,招商引资吸引力大大增强。

  2月25日,全球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美国德尔福汽车公司落子荆州,年产40万套汽车线束。以德尔福为代表的世界知名汽车零部件纷纷落户荆州开发区,这是产业链招商的结果。

  7月18日,凯乐科技发布两款量子通信新产品。这是我省量子通信产品首次公开亮相,也是第一次批量生产并投入使用。加上航天南湖推进的雷达产业园、为“神舟”系列飞船配套开发产品的菲利华,荆州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迅猛。

  技改扩能推动企业转型发展。湖北能特打造“全球唯一”维生素E原料药生产线,美的冰箱投资1.6亿元进行技改,中高端产品占总产量70%,荆州开发区奖励企业100万元。传统企业技改后效益明显提升,去年亿钧玻璃利润增长116.6%,丽源科技增长134.2%,沙隆达增长896.6%。

  荆州市经信委负责人说,目前荆州已经形成食品加工、装备制造、医药化工、轻工建材、纺织服装、电子信息等六大产业,部分产业集群在全省占据重要地位,其中一些企业发展成为行业“隐形冠军”,也诞生了一些新的工业品牌,如湖北恒隆生产的转向器国内第一,江汉精细化工生产的硅烷偶联剂全球领先,菲利华生产的石英玻璃纤维国内第一,凯乐科技研制的量子通信产品走在全省前列。

  国际视野下的楚文化重构

  ——“文旅航母”呼之欲出

  6月9日,荆州成功举办首届荆楚文化旅游节。10多天的节会活动丰富多彩,花鼓戏、楚剧、汉剧、荆河戏等传统戏曲悉数登场。

  6月10日,荆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举行,鄂旅投、湖北宏泰集团、广东海伦堡等知名企业签约投资411亿元,项目包括荆楚漆艺小镇、生态特色小镇、洪湖西岸特色小镇等。

  荆州文化资源丰厚,形成了以楚文化为主,三国文化、红色文化、水文化、民俗文化等“一主多元”文化格局。专家们高度称赞荆州文化资源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认为文化旅游产业将成为拉动荆州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2014年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将荆州纪南文旅区建设纳入全省文化旅游方阵,按照“世界遗产、中国品牌、湖北代表、荆州实施”的要求进行打造。自此,纪南文旅区得到快速发展。

  目前该区有10个文化产业项目和29个基础设施项目同时开工建设,投资总额700亿元,其中包括投资230亿元的华强方特文化主题园、楚国八百年城市公园、荆楚文化大观园、园博园、楚王宫景区等。

  值得一提的是,纪南文旅区先后与德国、法国签订合作协议,借助对方生态城市建设理念来指导该区建设,分别打造“中德生态城”和“中法生态城”。荆州同时建设2座国际生态城,开全省之先河。

  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让荆州从“过境游”变为“旅游目的地”。据统计,2017年荆州接待游客将达42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0亿元,同比再增30%。

  历史记忆

  博物馆里忆辉煌

  沙市区崇文街道惠工社区有个博物馆,收藏上百件市民生活用品,从纽扣到冰箱不一而足。其中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当属五大工业品牌——“活力28”洗衣粉、鸳鸯牌床单、荆江牌热水瓶、沙松冰箱和沙东洗衣机。

  惠工社区党委书记关文勇说,这五大品牌是改革开放以后沙市工业的代表。沙市床单一厂生产的“满蓝香”鸳鸯牌床单荣获国家银质奖,沙市热水瓶厂生产的荆江牌5磅铁壳彩色保温瓶多次荣获国家银质奖。沙松冰箱是沙市与日本松下公司合资建设的品牌,沙东洗衣机是沙市与日本东芝合资建设的品牌。

  1982年9月,沙市举办物质交流会,10多个省份、1200多名商贸代表与会。鸳鸯牌床单贸易订单1007万元,被称为“国民床单”。

  沙市本来是一座消费型商业城市,改革开放后实行“商转工”,让一部分商业资本转向工业,依托工业的商贸也快速发展起来。沙市还设立多个贸易中心,与湖南、四川等地建立贸易联合体。

  正是有了工业、商业的发展,1981年沙市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一个经济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城市,成为全国明星城市。后来受多种因素影响,沙市工业逐渐衰落,五大工业品牌仅有“活力28”尚存。

  传统工业转型突围

  “活力28”的四次突围

  5月18日,泰国安宝集团与荆州开发区签约,计划投资10亿元打造新“活力28”。这是“活力28”第四次寻求复兴。

  1982年,“活力28”推出超浓缩无泡洗衣粉,开创全国洗涤行业新纪元。“活力28,沙市日化”的广告响彻大江南北,连续8年获评“全国最受消费者喜爱消费品”。

  1994年企业濒临破产,与德国公司合作,将“活力28”改名“巧手”,品牌名存实亡。后来企业通过法律途径拿回“活力28”品牌。

  1999年湖北天发集团收购“活力28”,推出“波尔”系列产品,2006年停产。

  2007年底,湖北稻花香集团租赁“活力28”品牌,计划合作30年,2015年3月合作双方解散。

  此次与泰国安宝集团合作,双方重新注册成立公司,继续使用“活力28”商标,项目建成后年销售收入10亿元、税收5000万元。

  “活力28”四次突围,不舍的是民族品牌,也反映出荆州工业的不懈努力,地方政府发展工业的坚定决心。相信不久的将来,荆州定能补齐工业短板。

  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汽车零部件外资抢滩荆州

  7月2日,伟速达(中国)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与荆州开发区签约。伟速达(中国)公司董事长菲利普·德奎克说,公司将荆州工厂建成中西部生产基地,这是伟速达在中国的重要布局。

  从2015年日本高田投产算起,3年来外资签约、在建、投产项目已经有12个,有新签约项目,也有老项目追加投资,而且还是一批世界知名的“隐形冠军”:法雷奥,世界500强,汽车空调世界领先;安波福,世界500强,汽车线束系统全球供应商;凯迩必,世界500强,全球汽车减震专家……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选择荆州?

  菲利普·德奎克称,公司选择荆州主要看中完整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链条。

  荆州近200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产品覆盖安全系统、发动机转向器、空调系统、电机、车桥等七大种类300多个零部件,为40多家汽车企业配套生产,部分产品进入跨国采购体系。

  2017年2月,安波福与荆州开发区签约,4月开建厂房,10月建成投产。2018年5月,安波福荆州分公司与荆州开发区再次签约,新建10000平方米厂房,扩大新能源汽车线束产能。签约仪式上,安波福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朗智文向荆州市政府赠送书法作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八个大字,折射出企业对荆州发展环境的高度肯定。

  策划:荆州市委宣传部

  文/图:张毓桥 付开琦 黄志刚

编辑: 黄炎秋

荆州复兴之产业发展:三大平台的匠心布局

荆州复兴之产业发展:三大平台的匠心布局,“一区多园”以荆州开发区为主,统筹沙市区、江陵县和公安县14个产业园协调发展,招商引资吸引力大大增强。6月10日,荆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举行,鄂旅投、湖北宏泰集团、广东海伦堡等知名企业签约投资411亿元,项目包括荆楚漆艺小镇、生态特色小镇、洪湖西岸特色小镇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