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荆楚健儿亚运揽11金6银3铜 年轻小将已挑起大梁

2018-09-03 08:33:0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中国新蛙王闫子贝

  图为:昌雅妮(左)在比赛中

  昨日,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落下帷幕,在中国军团中,代表湖北出战的共有23名运动员和4名教练员,经过激烈拼争,他们共夺得11金6银3铜,不仅在亚洲赛场上展现了湖北选手的风采,而且也让人看到了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延续我省奥运届届见金的希望。

  年轻小将挑起大梁

  在我省参加本次亚运会的23名运动员中,有17名90后,甚至还有不少的00后,从本次亚运会的表现来看,他们不仅已经挑起了大梁,而且还是我省在东京奥运会上冲击金牌的生力军。

  有着梦之队美誉的中国跳水队,代表着的是世界最高水准,从这个角度来看,本届亚运会的跳水金牌是“含金量”最高的。能在亚运会上夺金,也意味着他们具备了在未来奥运会上夺金的实力。在这支梦之队中,就有来自我省仙桃的小将昌雅妮,出生于2002年的她,年仅16岁,在本次亚运会的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中,她与施廷懋携手,以335.70的高分夺得金牌,帮助中国队实现了该项目的五连冠。

  从周继红开始,在夏季奥运会上,湖北已届届见金,在这些夺金的运动员中,包括伏明霞、肖海亮、刘蕙瑕等多位跳水好手。如果不出意外,昌雅妮将踏着这些前辈们的足迹,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向金牌发起冲击。

  泳跳创造史上最佳

  作为千湖之省,湖北游泳、跳水、赛艇等项目具有优良的传统,以及雄厚的群众基础,在过往的亚运会上,有不少湖北选手在这些项目中为我省争光。这一届也不例外,特别是在游跳项目上,我省共夺得5金2银2铜2个第四,参赛人数、金牌数、奖牌数均创史上最佳。

  在历届亚运会上,作为金牌大户的游泳,我省运动员均有不俗表现,在1994年广岛亚运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我省名将刘黎敏和赵菁分别斩获3金,创造了我省游泳运动员亚运夺金之最。本届亚运会,我省泳将再夺3金,并有2银2铜入账,时隔8年后,让外界再度看到了湖北泳军的强劲实力。

  与过往过多依靠个别尖子运动员的发挥比,这届亚运会,我省共有6名泳将参赛,其中三人是00后小将,有中国新蛙王之称的闫子贝,虽然在50米和100米蛙泳比赛中,两度输给日本老将小关也朱笃,仅摘得银牌,但在两个接力项目中,助中国队成功夺金。“还是太急了点,我还会继续努力。”闫子贝说。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省赛艇队有着国内无敌水师之称,并有多名选手在亚运会上斩金夺银。不过在此之后,这支水师渐渐步入低谷。本届亚运会,我省赛艇选手一扫昔日郁闷,夺得两金,展现出了复苏的迹象。

  新项目留下新印迹

  本届亚运会,滑板、攀岩、电子竞技等全新项目第一次出现在这样的洲际大赛中,其中不少项目也将是未来东京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在这些项目中,湖北选手均留下了属于他们的崭新印迹。

  攀岩有着“岩壁芭蕾”的美称,我省两名运动员梁荣琪和牛笛在去年天津全运会上,夺得了男女速度赛的个人冠军。此次亚运会,他们分别代表中国男子二队和女子二队,在男女速度接力项目中,分别获得铜牌和银牌。作为牛笛的父亲兼教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体育系主任牛小洪在赛后表示:“两位湖北选手都在二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勇夺奖牌,表现还是比较稳定的,他们也还年轻,未来还有上升的潜力和空间!”

  除了亚运会,滑板也已进入东京奥运会。我省滑板队才刚刚组建,但新签约的女选手惠子轩代表中国队出战了本次亚运会的女子街式赛,并夺得了第5名。虽然其实力距顶尖选手还存在一定距离,但这已是一个好的开始。

编辑: 张卓

荆楚健儿亚运揽11金6银3铜 年轻小将挑起大梁

昨日,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落下帷幕,在中国军团中,代表湖北出战的共有23名运动员和4名教练员,经过激烈拼争,他们共夺得11金6银3铜,不仅在亚洲赛场上展现了湖北选手的风采,而且也让人看到了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延续我省奥运届届见金的希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