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对217条共800多公里道路沿线开展综合整治

2018-08-21 08:24:0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迎接武汉军运会,经过环境综合整治后的晴川大道汉阳江滩美如画 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摄

图为巡司河新貌

图汉阳越来越美

图红钢城大街整治效果图

图古田三路垂江画廊改造效果图

  2019年10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举行。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武汉市军运会执委会获悉,为迎接盛会,武汉市正对217条、共800多公里道路沿线进行综合整治。

  按照迎军运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作战图和任务表,武汉市正按照“最优方案、最大力度、最小动静、最佳效果”要求,对“场站边、线路边、工地边、铁路边、江湖边”,实施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实现“道路洁化、立面美化、景观亮化、水体净化、生态绿化”,推动城市华丽蝶变。

  综合整治将重点抓好“点、线、面”。点:对35座比赛场馆、49家接待酒店周边,及天河机场、三大火车站内部和周边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线:按照“1轴1环14线”道路主框架,重点对长江主轴左右岸大道、三环线、10条重点保障线路、4条高标准保障线路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面:全市共打造20个体现城市功能特色或生态旅游景观的示范片区,其中江汉区、武昌区各打造3个,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打造2个,其他区各打造1个。

  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时间表显示,今年10月31日前完成既有建设工地整治;12月31日前完成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明年3月31日前完成户外广告招牌整治提升、违法建设整治、建筑立面整治;明年5月31日前完成园林绿化提升;明年6月30日前完成景观照明和城市家具整治提升;明年7月31日前完成桥梁涂装;明年8月31日前完成道路路面整治提升;明年8月31日前完成示范片区整治提升;明年8月31日前完成水体提质专项工作;明年9月30日前完成大气治理专项工作。

  办好军运会,当好东道主。武汉正通过城市功能与品质的提升,让军运会效应长久地造福于市民。

  水体

  昔日臭水沟变绿色长廊

  昨日,记者来到江岸区汉口城市广场背后的幸福二路明渠,只见清澈的水中立着硕大的芡实叶,一只白鸟站在上面休憩,几只小乌龟试图爬出几米高的“围城”。正在渠旁工作的园林工赵师傅说,这样的景象,两年前根本不可想象。

  幸福二路明渠长1.21公里,沿线分布着多个小区,居民众多。百步亭文卉园居民李先生说,以前,渠中垃圾遍布,水体发黑变臭,蚊蝇滋生,气味难闻,沿线居民连窗户都不敢开。他一度和妻子商量搬离这里。

  2013年,水务部门开始对明渠进行治理,截流、排污、清淤、沿岸复绿,臭水沟渐渐变成绿色走廊,成为居民们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据了解,江岸区专门成立了军运精细整治组,推进“一江两河两湖八渠”水环境质量改善。

  “熏死河”重回水清岸绿

  作为洪山区重点打造的景观带,随着施工的推进,巡司河新颜初显。记者昨日看到,河道全线已经完成拓宽,巡逻船搜索清理着水面垃圾,施工人员正在岸边景观带增添新绿。

  巡司河曾是进入武昌的水运要道。上世纪90年代初,沿河建起众多居民小区,大量生活污水直排河中,河道变窄,河水变臭,被称为“熏死河”。

  2016年9月,巡司河综合整治拉开大幕,拓宽河道,清理垃圾,全面截污,整治岸线。昔日的“熏死河”,重新展露美丽容颜。

  据介绍,洪山区已将沙湖港(洪山段)、巡司河(洪山段)等9条水体,纳入提质销号攻坚整治名录。预计到2019年8月底,该区将全面完成水体提质,让水变清、岸变绿、景变美。

  军运村

  荒地展露都市田园风光

  昨日,记者在军运村室外活动中心看到,一排排整齐的树木下铺上了绿草皮,远处的农田生长着绿油油的庄稼。

  江夏区军运指挥部负责人介绍,黄家湖军运村段湖岸线,原本是一片荒地。目前整治工作初见成效,未来该片区会被打造成现代田园风光。

  新港是一条南接黄家湖、北连青菱河的沟渠,全长不足1000米。今年6月记者探访时,渠道狭窄淤塞,发出阵阵恶臭,两边杂草丛生。仅仅两个月后,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清淤工作已经完成,清澈的渠水缓缓流动,两岸变成了绿化带,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护坡绿化。

  新港-黄家湖整治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个项目将于年底完工。届时,新港将成为连接黄家湖和青菱河的绿色画廊。

  道路

  古田三路将成垂江画廊

  “以后步行去汉江湾,就像是走在画里。”昨日,家住古田三路的王女士充满期待地说。

  王女士是退休教授,在古田三路生活了30多年。她说,以前这一带到处是农田,道路狭窄,房屋低矮。后来,一个个小区建起,交通、医疗、教育、休闲等都很便利,遗憾的是绿量不足,色调单一。

  为迎接军运会,硚口区提出构建“东轴西谷、南北绿带、垂江画廊、大道景观”的生态绿化格局。“垂江画廊”即与汉江垂直的特色景观道路。作为首条垂江画廊,古田三路改造施工已于近日启动,预计年底完工。

  另外,汉西一路垂江画廊、崇仁路绿化亮化工程,预计于明年4月前完成。

  小区空地上建起绿荫路

  汉阳区世茂锦绣长江小区5期和6期之间,原本是一片空地,曾经杂草丛生。经过精细化改造,这里面貌一新,一条精致的绿荫道路即将面世。

  这条路叫阳新路,长约900米。记者昨日看到,它从二环线鹦鹉路辅道开始,顺着一道缓坡向长江边延伸,路旁新栽了近200棵香樟树、桂花树等。

  施工负责人徐志文介绍,阳新路建设突出“精致”二字。例如:人行道地砖采用仿大理石透水砖,下雨天市民不用担心污水溅在身上;窨井盖采用隐形钢隔板,路面更加美观。

  汉阳区军运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晴川大道阳新路附近,有希尔顿酒店、晴川酒店、国博酒店等多个军运接待酒店。汉阳区着力对该区域进行环境整治,在“精细”和“精致”上做文章,力争将该区域打造成样板区域。

  区域

  东湖风光村恢复旧容颜

  东湖风光村是武昌区唯一没有改制的城中村。这里背靠珞珈山,面向东湖,来往游客众多。但因占道经营严重,加上环境脏乱等问题,又让很多游人止步,居民投诉不断。

  本月初,武昌区组织大规模综合执法行动,对该区域开展地毯式清理。风光村恢复了多年前的“原始风貌”,广场上曾经摆满的餐桌、帐篷等不见踪影,重新成为居民散步、赏景的好地方。

  记者昨日看到,城管执法人员正在风光村湖边值守。执法人员介绍,原本占道经营的帐篷、桌椅等均已清理,地锁、烧烤架、电线杆等也被拆除。“要让游客记住这里的美,而不是吐槽这里脏乱差,”武昌区珞珈山街负责人说。针对风光村区域乱牵乱挂、乱堆乱放、乱搭乱盖、私设地锁、夜市摊点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执法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同时清理了湖中的垃圾和杂物,让这里的自然美景重新恢复。为确保整治成效,他们开展全天候值守。

  “面子”干净了,“里子”也要干净。珞珈山街负责人介绍,风光村有私房200多栋,常住及外来人口2000多人,巷道狭窄,管线老旧,安全隐患大。下一步,这里还将进行路面维修、管网疏通、电线规整等工作,让风光村真正名副其实。

编辑: 张卓

武汉对217条共800多公里道路沿线开展综合整治

2019年10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举行。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武汉市军运会执委会获悉,为迎接盛会,武汉市正对217条、共800多公里道路沿线进行综合整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