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女子脑动脉瘤破裂昏迷不醒 耳边播放丈夫甜言蜜语睁开眼

2018-08-21 08:12:00来源:楚天都市报

image.png

  楚天都市报8月20日讯(记者李晗 通讯员丁燕飞 实习生李雯倩)五旬女子逛街时脑动脉瘤突然破裂,送医抢救脱离生命危险,但却陷入昏迷,可能成为植物人。医护人员和家属不离不弃,通过“关爱促醒”疗法,每天在她耳边播放丈夫和好友的甜言蜜语,助她一个月后恢复意识。今日康复出院前,患者家属和医生相互致谢。

  55岁的王女士平时身体一向不错,今年2月底,她和好友逛街时突然头疼难忍,被急救车送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时已经昏迷不醒,经过检查确诊为脑动脉瘤破裂,经过连夜手术抢救,终于保住了生命。然而术后的王女士却失去了意识,无论如何呼唤都紧闭双眼。医生告诉家属,脑动脉瘤如同长在脑袋里的“不定时炸弹”,平时没有特别征兆,然而一旦破裂就非常凶险,很可能连抢救的机会都没有,王女士得以保住生命已属非常幸运,但无法确定何时可以苏醒,最坏的情况可能成为植物人。昏迷的王女士被送入ICU病房继续治疗,她的丈夫找到医生,表示不计代价一定要让妻子醒来。医院神经外科医护人员经过多次讨论,决定在对王女士精心治疗和护理的同时,采用“关爱促醒”疗法,尽可能帮助她早日苏醒。

  “亲爱的,我好想你”、“期待你早点睁眼,我等你一起回家”……每天晚上,王女士的丈夫都会将一些甜言蜜语录制在手机里,第二天一早带到医院交给ICU病房的护士,送到王女士的耳边反复播放。王女士昏迷后的第十六天,她的部分手指微微开始颤动。看到苏醒曙光的丈夫录得更勤了,还找来王女士的闺蜜好友,每天你一言我一语录下30余句温馨鼓舞的话语,用两个手机反复在王女士耳边播放。有时两个手机都播得没电了,ICU护士便拿出自己的手机帮忙录制,持续播放。“关爱疗法”施行了一个多月终于收到成效,今年4月,王女士睁开了双眼,意识开始逐渐恢复。

  转入普通病房后,神经康复科主任廖维靖为王女士进行了4个月的运动功能、言语功能、认知功能等的康复治疗。今天上午,身体状况明显好转的王女士行动能力基本恢复,办理出院手续前,她带着丈夫专程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其实我们也应该感谢你们的全力配合,特别是家属不放弃,坚持治疗的决心令我们钦佩。”医院神经外科ICU护士胡琴表示,“关爱促醒”疗法离不开患者家属长期的支持和付出,通过反复播放昏迷患者熟悉的声音和食物,刺激听觉进行促醒治疗。医患的共同努力汇合成了一剂强力促醒剂,是王女士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康复的关键。

  更多精彩报道,请下载看楚天app

编辑: 张卓

女子昏迷不醒 耳边播放丈夫甜言蜜语睁开眼

五旬女子逛街时脑动脉瘤突然破裂,送医抢救脱离生命危险,但却陷入昏迷,可能成为植物人。转入普通病房后,神经康复科主任廖维靖为王女士进行了4个月的运动功能、言语功能、认知功能等的康复治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