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首条“潮汐车道”功成身退 秦园东路双向车流量均衡

2018-08-08 08:45:00来源:武汉晚报

  8月7日下午,中北路秦园路口交通畅通 记者杨涛 摄

  家住中北路的夏女士最近开车上下班时发现,以前早晚出现的“拉链车”不见了踪影,地面上“潮汐车道”的标识也不见了。去年10月份,我市首条潮汐车道在武昌中北路“上岗”,“拉链车”作业划分潮汐车道的场景让不少人眼前一亮。“武汉首条‘潮汐车道’难道取消了?”夏女士的疑问,引发市民共鸣。

  8月7日,记者从武汉市交管局获悉,由于秦园东路双向车流量趋等,该路段不再具备“潮汐车道”的条件,6月26日起,武汉首条“潮汐车道”已经被取消。

  “潮汐车道”调节秦园路车流失衡

  2017年10月,武汉首条“潮汐车道”在中北路秦园东路段试点,每天早晚高峰前,一辆“拉链车”将隔离护栏左右移动,平衡双向车流量。

  武汉交警通过当时的交通大数据分析,中北路从青鱼嘴地铁站至徐东大街,每天早晚高峰期间交通流量存在明显失衡,其中,中北路的建机侧路至秦园东路段拥堵指数失衡显著,经常是一边排长龙,对面是一马平川。经过慎重考虑,将中北路秦园东路设置为武汉首条“潮汐车道”试点,为此还专门引入了一辆“拉链车”。

  拉链车在启用“潮汐车道”时,沿中北路自北向南最左侧车道行驶,吞进停放在道路上的隔离墩,并转移到另外一条车道的分道线上。把原来的左侧3车道、右侧3车道通过隔离设施的变化,变成了左侧2车道、右侧4车道。

  “潮汐”现象不再明显

  武汉市交管局秩序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潮汐车道”在秦园东路试运行的大半年时间里,有效平衡了双向车流,自北向南车辆排队的情况明显改善,特别是将秦园东路左转车辆等待红灯的时间缩短了一至两个周期,通行效率改善效果明显。

  但随着友谊大道等多条周边道路施工进入尾期,路网建设逐步完善,中北路早晚高峰南北双向流量逐渐趋于均衡,拥堵程度相近,潮汐现象已不再显著。  

  将新设“借道左转”车道

  交管部门介绍,由于“潮汐车道”使用期间,“拉链车”在早晚高峰都需要移动隔离墩,在双向车流量趋等的情况下,会影响对向车辆放行,降低交叉口通行效率。因此,经过再三考虑,决定取消中北路秦园东路“潮汐车道”。

  在不影响对向车辆通行的前提下,交管拟在中北路秦园东路南进口方向设置借道左转的车道,改善交叉口通行效率,借道左转方案即将施工实施。

  交管部门表示,尽管首条“潮汐车道”已经功成身退,但在其他具备“潮汐车道”条件的路段,还将继续尝试潮汐交通的模式。

  记者魏娜 通讯员张建勇

编辑: 熊峰

武汉首条“潮汐车道”功成身退 秦园东路双向车流量均衡

家住中北路的夏女士最近开车上下班时发现,以前早晚出现的“拉链车”不见了踪影,地面上“潮汐车道”的标识也不见了。8月7日,记者从武汉市交管局获悉,由于秦园东路双向车流量趋等,该路段不再具备“潮汐车道”的条件,6月26日起,武汉首条“潮汐车道”已经被取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