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能源车优惠政策何以"悬空" 物价局:需再升级

2018-08-05 08:34: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见习记者 秦添龙 刘宇

  “新能源汽车停车哪里有优惠?”

  家住武汉市汉阳区沌口的新能源车车主朱先生表示,虽然看到过新能源汽车优惠停车的相关报道,但开了两年多的新能源车,基本上没遇到有优惠停车的停车场。

  早在2015年4月15日,我省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提出,凡是在我省注册登记的新能源汽车,在省内享受停车费减半优惠。2017年2月1日起实施的《湖北省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要求,新能源汽车停车服务收费,应给予适当优惠。

  这些优惠能落地兑现吗?

  8月1日上午10点半左右,记者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停车场出口遇到刚缴完停车费的新能源车车主陈先生,问及是否知晓新能源汽车停车优惠政策,陈先生表示从未听说过。

  记者询问中南医院保卫处,相关工作人员直言,“没有优惠”,所有车型的收费标准都是统一的,1小时3元。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武昌、汉口的多个商圈、高校停车场,以及八一路、积玉路、后湖南路等多条街道的道路停车泊位,发现新能源汽车停车收费均是“视同一律”。

  刚从珞喻路创意城停车场驶出的新能源车车主沈先生则表示,一般在有充电桩的停车场停车,2个小时内免费;没有充电桩的停车场,新能源汽车和其他汽车收费一样,没见过优惠的。

  “停车有优惠?不多收你钱就算是好的了。”新能源车车主程先生颇感无奈。前不久他在汪家墩附近的一个停车场充电时还额外多收了5元停车费。他直言,“政策很好,但是有什么措施来落实呢?这涉及到利益问题,关键就是看谁为优惠买单。”

  记者致电武汉城投停车场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并未收到任何有关新能源汽车道路泊位停车优惠的通知。

  据了解,目前武汉市仅2015年后登记上牌的新能源车就超过4万辆。国家发改委去年已经明确表示,将研究燃油车禁售时间表,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时代将加速到来。武昌区一家新能源汽车店的客户经理廖先生说,为加快推广新能源车,国家采取了减免购置税等鼓励措施,但有关新能源汽车的配套服务包括优惠停车在内,确实有待完善。

  新能源车停车优惠为何难落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是相关规定比如“适当优惠”比较模糊,难以操作;此外,政策宣传不到位,管理部门检查、处罚不到位,也是优惠政策“悬空”的重要原因。

  对此,武汉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新能源汽车停车收费的优惠政策正在研究和细化过程中。此外,由于新能源汽车车牌号码是6位数,目前武汉市的停车系统无法识别新能源汽车车牌,还需进一步升级。

编辑: 黄炎秋

新能源车优惠政策何以"悬空" 物价局:需再升级

家住武汉市汉阳区沌口的新能源车车主朱先生表示,虽然看到过新能源汽车优惠停车的相关报道,但开了两年多的新能源车,基本上没遇到有优惠停车的停车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