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记者翟兴波、通讯员王欣、陈伟)“确认过眼神,这莫不是杨大侠的神雕?”11月25日,神农架太阳坪生态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在整理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一段“神雕”猎食猪獾的视频和3张图片资料。经核实,确认视频中的“神雕”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

  11月3日12时48分,位于神农架太阳坪生态保护中心龙潭崖屋路边的红外相机抓拍到10秒的视频素材以及3张照片,一只高约1.2米的金雕把一只猪獾踩在地上并不断拍打双翼,照片和视频经朋友圈转发后引发热议,网友调侃:“鹰”姿飒爽、“霸气外漏”,还有部分网友表示:“真相了!姑姑和过儿婚后隐居神农架?不信你瞧这是啥!”

  今年以来,神农架太阳坪生态保护中心共安装了30余台红外触发式相机,旨在加强对保护地的监测管理,以此来了解野生动物的数量和行踪。神农架太阳坪生态保护中心主任王大衍说:“这些红外相机深入保护地24小时‘值守’,一旦有野生动物经过便立即启动,拍下照片或视频。除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外,目前,保护地还拍摄到了亚洲黑熊、猕猴、毛冠鹿、鬣羚等珍稀动物。”

  据神农架林区林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神农架太阳坪生态保护中心是华中地区第一个“社会公益型保护地”,由国有林场委托民间机构进行管理。2019年2月27日,神农架林区林业管理局与深圳市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签订协议,将徐家庄林场长坊管理所辖区128175.2亩的国有森林资源委托给其管理,神农架太阳坪生态保护中心作为在地机构,履行管理职能,这也是继老河沟、八月林、向海、九龙峰等地之后,深圳市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成立的第五个社会公益型保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