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聋哑人驾校里开启飞驰人生

2019-08-05 09:28:0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教练用纸条和聋哑学员交流,指导他学习驾考科目

  31岁的聋哑人吴啸开着租的共享汽车,第一次在三镇街头穿梭。他在朋友圈写道:“感觉真好!”

  指导吴啸学车的教练吴辉,也是一名聋哑人。两年前,吴辉和朋友创办了巍清华聋人驾校。如今,该驾校已有200多名聋哑人学员拿到驾照。

  聋哑人怎么学车?聋哑人开办的驾校靠谱吗?不了解的人,经常发出这样的疑问。而其中的悲喜冷暖,或许只有他们自己才能体会。

  静悄悄的特殊驾校

  与一般驾校环境嘈杂不同,在巍清华聋人驾校学车,只能听到汽车发动机的声音。教练不说话,学员也是如此,他们全程用手语和字条沟通。

  7月26日,江城暑热难当。在蔡甸区租赁的训练场地内,吴辉戴着草帽,头顶烈日,双手对着教练车内的学员官乃芳不停比划着。

  官乃芳点点头,右脚松开离合器,车子缓慢倒退入库。见车子没有停到位,吴辉又比划起手语来。才几分钟,他已是满头大汗。

  精通手语的志愿者邱熙凤,受邀协助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吴教练刚才的意思是:起步慢一点,眼睛看着前面的黄线,打方向盘不要打早了……他说的跟我们健全人学车差不多,只不过是通过手语沟通。”邱熙凤说。

  23岁的官乃芳是西安美术学院大三学生,自幼失聪,7岁开始戴助听器训练说话,至今表达还是不够流畅。她告诉记者,她很早就有学车的想法,但去普通驾校学习,沟通存在障碍。不久前,她上网搜索,发现武汉有一所专为聋哑人开设的驾校,于是利用暑假到巍清华聋人驾校学习。

  科目三教练马浩的车内,同样一片安静。马浩坐在副驾驶座上,拿着一把

  手写的字条,不时从中抽出一张递到学员右前方。“前方请选择合适地点调头”“前方请变更车道”“前方路口右转”……这些字条相当于操作提示。而在正式考试时,字条会被电子显示仪取代。

  学员来自全国各地

  在训练场,学员贾宏伟正在练习科目三。他表情放松,操作娴熟。仅仅学车10天,他就通过了科目一、二考试。

  贾宏伟今年22岁,山西省吕梁市人,跟着父母来汉生活5年。由于父母经常出差,他想学会开车,方便接送父母。如果自己找到工作,他也可以开车上下班,休假时还能带家人出去旅游。“我曾经想去北京的聋人驾校学习,但是距离太远,所以一直没去。”贾宏伟通过写字告诉记者。得知朋友在巍清华聋人驾校拿到了驾照,他立即报了名,父母也很支持。

  来自江苏省苏州市的殷云智,正在学习科目二。他是一名绘画老师,家里和单位相距40多公里,每天来回很不方便,他想开车上下班。当地也有聋人驾校,但只允许报考C2驾照,而他想考难度更大的C1驾照。来武汉学车后,他认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聋哑人朋友,大家一起学习、互相交流,十分开心。

  26岁的丁亮亮来自监利县,经朋友介绍,上周到巍清华聋人驾校报名,正在备考科目一。他的家比较偏远,出趟远门要先坐班车,再转大巴、火车,费时又麻烦,他想买辆车方便出行。

  每当有学员拿到驾照,吴辉都会非常开心。他说,这些学员的愿望都很单纯,他为自己创办了这所聋人驾校很自豪。

  科目二成最大挑战

  有了聋人驾校,聋哑人学车方便多了。而10年前,第一批聋哑人报名学车时,得自带手语翻译。

  明涛驾校是武汉最早招收聋哑人学员的驾校。教练钟家利介绍,2010年,国家政策放开,体检合格的聋人可报考驾照,不少聋哑人成为他的学生。

  钟家利回忆,刚开始指导聋哑人学员时,双方沟通困难,需要手语翻译帮忙,或者借助纸笔,过程十分艰辛。后来他学了手语,沟通问题才有所缓解。

  邱熙凤的舅舅是聋哑人,2010年在钟家利的指导下考取了驾照。舅舅学车时,邱熙凤全程陪同,为他做手语翻译。

  后来,由于沟通问题没有得到普遍改善,明涛驾校停止招收聋人学员。

  今年4月,钟家利听说几位聋哑人开了一家聋人驾校,其中一人还是自己当年的学员,于是帮忙在蔡甸寻找办校场地。他注意到,聋哑人学员的科目二通过率不高,建议学员在上坡起步时,用手刹方式,看到车头翘到一定程度,再慢慢松开离合器,以免发动机熄火。在他的指导下,巍清华聋人驾校学员的科目二通过率大大提高。

  聋人开车也有优势

  “我终于拿到驾驶证了!”今年7月初,聋哑人吴啸发了一条朋友圈。

  吴啸今年31岁。两年前,他在广州打工时就想学车,但没有找到合适的驾校。在巍清华聋人驾校,他与教练、学员沟通自如,进步很快。

  几天前,刚拿到驾照的吴啸决定试试身手。他租了一辆共享汽车,戴着助听器,在朋友的陪伴下,从东西湖区开到东湖风景区欢乐谷。开始时,他还有点胆怯,后来慢慢就放松了。“第一次在大武汉开车驰骋,感觉真好!”吴啸在朋友圈写道。开车过程中,他不断提醒自己保持车距,注意刹车。他计划等实习期满后,买一辆私家车。

  在教练钟家利看来,聋哑人学车,受到的干扰较少,注意力更加集中,只要解决好教练与学员的沟通问题,他们就能更快掌握开车技巧。

  武汉市普爱医院眼科医生杨蕾蕾介绍,开车主要依靠视觉。武汉市区禁止鸣笛,聋哑人和健全人开车时,对听觉的依赖区别不大。而聋哑人对身体两侧视野的敏感度比健全人更强,更容易察觉周边突然出现的行人或车辆。从这一角度来说,聋哑人开车甚至更有优势。

  实际上,聋哑人报考驾照,体检时必须听力过关。而开车上路时,他们也必须佩戴助听设备。

  学车增加就业机会

  吴辉的父亲是司机,他因此从小接触汽车。对他来说,开车非常容易,只是他一直没有拿到驾照。后来,他到武汉江城明珠驾校学车,凭着扎实的开车基础,三个月后就通过了驾考。

  学习过程中,吴辉发现,不少聋哑人有学车需求,但在普通驾校,教练与聋人学员沟通困难,影响培训效果。拿到驾照后,他被驾校聘用,专门指导聋哑人。他用手语与学员沟通,加上教学方法得当,帮助31名学员全部通过驾考。

  看到聋哑人在普通驾校学车的种种不易,吴辉在家人的支持下,与两名聋哑人朋友合伙创办了武汉市巍清华聋人驾校。该校聘请的教练和工作人员全部是聋哑人,而且只招收聋哑人学员。

  作为一名聋哑人,吴辉十分明白这个群体的处境:学历、收入普遍不高,很多人甚至没有工作。如果学会开车,他们就会多一份就业机会。他相信,聋哑人克服困难拿到驾照,可以开启更好的人生。

  盼聋人学车更方便

  创办2年来,巍清华聋人驾校已有200多名学员拿到驾照,知名度越来越广。但是,吴辉也经历了种种不易。

  据武汉市运管处介绍,申请从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的,应当依法办理工商登记手续,并向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教学人员、场地、车辆、教学与服务设施等必须满足一定要求。

  巍清华聋人驾校已经办理营业执照,但由于教练场地、设施、车辆等办学条件达不到要求,其经营范围只有汽车相关事务代理,尚不包括驾驶培训。为此,该校只能挂靠在有驾驶培训经营资质的驾校,导致经营成本大大增加,一度陷入困境。

  今年8月,巍清华聋人驾校将搬迁到蔡甸区中法生态示范城,准备与武汉明涛驾校合作,完善硬件设施和相关手续,让聋人学员学车更加方便。

  链接

  五类残疾人可拿驾照

  按照《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五类残疾人可考取驾照。

  1、视力:两眼裸视力或者矫正视力达到对数视力表4.9以上。单眼视力障碍,优眼裸视力或者矫正视力达到对数视力表5.0以上,且水平视野达到150度的,可申请所有C照驾驶证。

  2、听力:两耳分别距音叉50厘米能辨别声源方向。有听力障碍但佩戴助听设备能够达到以上条件的,可以申请C1、C2驾驶证;

  3、上肢:双手拇指健全,每只手其他手指必须有三指健全,肢体和手指运动功能正常。但手指末节残缺或者左手有三指健全,且双手手掌完整的,可以申请除C5之外的C照驾驶证;

  4、下肢:双下肢健全且运动功能正常,不等长度不得大于5厘米。但左下肢缺失或者丧失运动功能的,可以申请C2驾驶证;

  5、右下肢、双下肢缺失或者丧失运动功能但能够自主坐立,且上肢符合第3类申领规定的:一只手掌缺失,另一只手拇指健全、其他手指有两指健全,上肢和手指运动功能正常,且下肢符合本项第4类规定的,可申请C5驾驶证。

编辑: 张卓

聋哑人驾校里开启飞驰人生

学习过程中,吴辉发现,不少聋哑人有学车需求,但在普通驾校,教练与聋人学员沟通困难,影响培训效果。看到聋哑人在普通驾校学车的种种不易,吴辉在家人的支持下,与两名聋哑人朋友合伙创办了武汉市巍清华聋人驾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