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足球小将们挥汗如雨忘了炎热

2019-08-04 08:40:0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小球员们顶着烈日苦练球技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

  昨日,武汉最高气温达到36摄氏度,汉口塔子湖足球训练基地的训练场上,地表温度更是高达40多摄氏度。不过,这儿却呈现了一片热火朝天的场景。

  当天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现场看到,来自武汉各城区的数百名足球小将们轮流出现在训练场上,追逐他们的绿茵梦。只要一上场,他们就忘了炎热。

  来汉5年的外教仍怕热

  “武汉的夏天感觉如何?”当记者将这个问题抛给满头大汗的武汉尚文09年龄段主教练塞尔吉奥时,他马上叫了起来:“热!”这是这位38岁的西班牙外教在武汉度过的第5个夏天,“我感觉武汉越来越热了!”

  塞尔吉奥的家乡在大西洋上的加纳利群岛,与撒哈拉沙漠隔海相望。“我们那里夏天也热,但那是干热,晚上可以与朋友坐在海边吹吹凉爽的海风、喝喝咖啡。而武汉的夏天里,却找不到这样可以舒心地呆在室外的时候。”因此在武汉的这几个夏天里,塞尔吉奥和他的西班牙外教团队除了带队训练外,基本上呆在家中吹空调。

  训练场边坐着一排忠实的“观众”,他们是这些足球小将们的家人。“热不热?”当记者问一位正打着伞向场内张望的女士时,她笑着说,“还好吧,已经习惯了。”

  当记者坐到她身边时,感受到了座椅有些发烫,而她已坐了一个半小时。“我姓史,那个50号就是我儿子。”女子指着一个奔跑的身影自豪地说,她儿子叫陈一凡,就读于新合村小学。

  为了孩子的足球梦,史女士和她丈夫付出了很多。“每天他爸爸开车把我们送过来,我就陪着孩子到训练结束。中午回家休息后,下午再送他到学校训练。”史女士告诉记者,作为一位母亲,她也心疼孩子,“这热的天,哪个不想把伢留在家里的空调房里呢?昨天训练完,儿子就感到有些不适,我们还想让他休息一天。不过睡了一觉后,他一大早就嚷嚷着要来训练。”

  伢们训练得球衣湿透

  从武汉起步的新任国足队长蒿俊闵、葡萄牙巨星C罗,是这里大部分孩子的偶像。“我最喜欢C罗了!”球衣湿透的欧阳逸涛对记者大声说,“希望长大了也能踢得像他那样好。”

  塞尔吉奥身边的中方助教告诉记者,欧阳逸涛是这支09梯队的队长,来自振兴路小学,每天早上自己坐车来球场参加训练。当记者问欧阳逸涛热不热时,刚喝下一整瓶水的小家伙连声说热,不过他又表示,“在场上踢的时候,感觉一点都不热!”

  塞尔吉奥说,在西班牙,像这样的小队员也会在夏天进行训练,“作为一名足球运动员,刮风、雨雪、高温等,都是他们所必须面对的考验。”不过考虑到孩子们年龄较小,所以塞尔吉奥采取了一些防中暑的措施,如视气温控制训练强度、训练中多次间歇休整、及时补水等。

  尚文青训竞训负责人张田承也表示,如何应付高温,是他们每年竞训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他们想了不少的办法,比如在夏天训练时间的编排上,他们避开了下午最热的时段,而放在了上午和傍晚进行。“最早训练的是年龄最小的梯队,年龄越大的安排在越后面。同时,我们还准备了充足的矿泉水、冰块等,并配有队医,及时了解小球员的身体反应,适时调整训练计划。”

编辑: 张卓

足球小将们挥汗如雨忘了炎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