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0后美女创作翻糖蛋糕 美到不忍下口(图)

2018-12-26 08:05:0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徐杨在工作室制作翻糖花卉

图为:设计手绘蛋糕草图

图为:给翻糖蛋糕手工上色

图为:徐杨有自己的翻糖蛋糕配件网店

图为:2018年英国国际蛋糕大赛,徐杨凭借浓郁的“中国风”作品“花轿迎亲”获得金奖

图为:徐杨作品《关公》,获2017年的英国国际蛋糕大赛金奖,还获得了全场特别荣誉奖

  擀,捻,捏,雕……一团小小的糖膏在手中上下翻飞,十来分钟功夫,一朵栩栩如生的玫瑰花就呈现在徐杨的指尖上,娇艳欲滴,令人惊叹不已。

  12月18日,记者来到位于汉口马场角的一间小小工作室,这个90后的美女蛋糕师正在制做翻糖蛋糕,冬日的阳光打在她的脸上,专注又认真。她正在给她的粉丝赶制一批翻糖蛋糕,供他们收藏。

  时光再往前拉一个月,素有蛋糕界奥斯卡之称的2018英国国际蛋糕大赛在伯明翰揭晓,29岁的武汉姑娘徐杨凭借着中国风作品“花轿迎亲”夺得金奖。浓郁的中国红,细腻精致的吉祥云纹和镂空花窗,充满了浓浓的中国式古典韵味。“翻糖蛋糕实际上就是指尖上的艺术,从构思主题,绘制设计图,到用麦芽糖膏做出造型、食用色粉上色,和蛋糕坯组合,短则一两天,长则两三个月,所需的工具就是一根擀面杖、一套刻刀和刷具,以及一双手而已。忙起创作来,经常一坐就是一两天”,徐杨告诉记者。

  她很享受这种艺术创作过程。别看她现在可以“指上生花”,实质上几年前她只是普通的上班族,一次,她在朋友圈看到了美轮美奂的翻糖蛋糕,一下就爱上了。于是,她辞职到英国拜师学艺,学习做蛋糕,开启了自己人生新的旅程。

  翻糖蛋糕起源于国外,但徐杨自小喜欢中国传统艺术,她一直想着能把这两者完美融合。窗花、盘扣、建筑等中国风元素到她手里,都能变成蛋糕上的美妙造型。

  做“花轿迎亲”时,她跑去看了大量古典园林,甚至翻了无数建筑草图,就为了做出最有中国味的窗格。之前她还做过一个关公的翻糖蛋糕,专门找了一个捏面人的老艺人学艺,而后把大量的传统戏剧服装元素也运用进来。人物的五官要用针尖粗细的刻刀一点点雕出来。这个将近半米高的蛋糕,她一个人整整做了三个月,最终也拿到了国际金奖。

  目前,她还想做一个黄鹤楼造型,把故乡搬到翻糖蛋糕上,让更多的人认识武汉。

编辑: 张卓

美女创作翻糖蛋糕 美到不忍下口

图为:2018年英国国际蛋糕大赛,徐杨凭借浓郁的“中国风”作品“花轿迎亲”获得金奖 翻糖蛋糕起源于国外,但徐杨自小喜欢中国传统艺术,她一直想着能把这两者完美融合。做“花轿迎亲”时,她跑去看了大量古典园林,甚至翻了无数建筑草图,就为了做出最有中国味的窗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