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十大“最美诵读者”出炉

2018-04-24 09:06:00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昨日,2018年湖北省“书香荆楚·文化湖北”全民读书月活动启动,活动评选出了“书香湘鄂赣”湖北十大“最美诵读者”。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曲严摄

  昨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2018年湖北省“书香荆楚·文化湖北”全民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当天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活动评选出了“书香湘鄂赣”湖北十大“最美诵读者”,分别是:黄芳、张兰姣、张伦瑜、戴茹冰、邹琪建、熊红艳、余攀、黄镜滔、雷峻、艾隽如(排名不分先后)。

  手执书卷不负流年

  30岁以下读者成阅读生力军

  前不久一项全国性阅读大数据显示:90后比70后、80后更爱读书。在纸质图书阅读数据中,30岁以下读者比例达到了52.3%;数字阅读领域,30岁以下读者比例为53.4%。在2018年湖北省“书香荆楚·文化湖北”全民读书月评选出的湖北十大“最美诵读者”中,90后就占到3位。他们在评选期间,录制了自己的诵读片段,打动了评委。其中最小的是1995年出生的黄石姑娘戴茹冰。

  虽然生活中与电子产品为伴,但对于阅读,23岁的戴茹冰仍喜爱一桌一椅,手不释卷。去年戴茹冰从广东财经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毕业,到湖北省交通厅红安收费站工作,并发挥专长为前来红安参观取经的人员担任讲解员。这次参加“最美诵读者”评选,她在视频中朗诵了方志敏的代表作《可爱的中国》,字字催泪,感人至深。“每周一至周五,我在单位住,上班不到一年,职工书屋快成了我的宿舍了。林徽因的优美诗句、作家木心的散文,都是我喜欢诵读的作品。比起电子阅读,我更喜欢拿着一本书读,捧卷才有真实感,那些打动人心的细节、段落、句子,我常常看几遍,然后深深印在脑子里。”戴茹冰说,她还想将文章转化为语音,帮助忙碌的人们“听书”。

  1990年出生的张伦瑜说,读书就像是一条路,是孩童叩响知识大门的路,是学生改变命运的路,也是成年人自我救赎的路。“从初中开始喜欢读金庸的武侠作品,小说中‘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情怀,像一粒种子在我的内心生根发芽。我总想着长大后要‘仗剑走天涯’,没曾想后来是‘执笔走天涯’。”2012年,张伦瑜从山东沂蒙山区一头扎进了湖北大别山区,成为了孝昌县小悟乡一名乡村教师。“教书育人之余,泡上一杯当地产的清茶,打开一本自己喜欢的书,何等惬意!”

图为2018年湖北省“书香荆楚·文化湖北”全民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感知平凡文章的力量

  重拾生活中被忽略的情感

  雷峻是武汉理工大学一名教师,也是湖北省高校广播协会秘书长、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他常在文化活动或网络平台朗诵优秀的文艺作品。这次他提交的一段朗读是教科书上一篇小短文《牵着母亲过马路》。“文章乍一看并不跌宕起伏,但一位儿子多年后回家看望母亲、牵手那一刹那的情感共鸣,打动了我。这和我的情感是何等相似啊!”雷峻说,他的父亲已离世多年,母亲身体也不太好。有一年春节,他陪母亲在家附近散步,过马路时,母亲本能地伸出了手,像极了这篇文章里的情景。于是再读这篇文章时,他对亲情的认识比之前更深刻了。“我现在只要不出差,无论平时多忙,每晚都会陪母亲,和她说说话……”

  雷峻说,通过阅读和诵读,能重新发现生活中容易被忽略的美与情。这与正在海外留学的90后艾隽如的诵读感受不谋而合。

  艾隽如参选的作品是朗诵龙应台散文《目送》的片段。她说,第一次读《目送》还在读中学,当时只知道它写的是亲情和分别,直到近年她一个人去国外念书,经历了太多次的送别,再读《目送》,字字珠玑,感同身受。“每次离别、进安检口前,我都给妈妈一个长久的拥抱,然后转身拭泪,留给他们一个背影。妈妈说她会目送我直到完全看不到我为止,我怎么会不知道呢。”

  湖北省中山医院急救医生余攀说,自己阅读了保罗·卡拉尼什的《当呼吸化为空气》后,对医者的精神有更深的认识,“医者的责任,不是延缓死亡或让病人重回过去的生活,而是在病人和家属的生活分崩离析时,给他们庇护和看顾,直到他们可以重新站起来,面对挑战,并想清楚今后何去何从。”

图为学生们朗诵诗歌《书香中国青春飞扬》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让阅读相互感染净化心灵

  全社会倡导全民阅读,各式各样的读书会、读书交流活动层出不穷。读书,从一个很私人的事,变得越来越具有公共性,阅读、诵读可以互相感染。在十位“最美诵读者”中,他们有的在黄鹤楼为游客朗诵古诗词,有的为学生朗诵优秀文学作品,有的举办读书会,有的读而优则写,用作品感染更多人。

  今年72岁的邹琪建是此次获奖者中最年长的一位。2016年起,他加入黄鹤楼公园义务讲解员队伍,3年来坚持向全国数万名游客义务讲解黄鹤楼上的诗词、典故和文化故事。毛泽东诗词碑廊前,他朗诵讲完,游客意犹未尽,他还即兴用男中音唱起了《菩萨蛮·黄鹤楼》。

  黄陂区前川街第一小学语文老师张兰姣,要求自己的每一名学生每天至少要花半小时阅读课外书,并摘抄名言佳句。她给学生推荐的书目有《昆虫记》《小小牛顿科学馆》《少年读史记》《给孩子的诗》《名人传》等,“孩子需要补钙,这些优秀的作品让孩子的人生有目标、有韧性。”

  武汉大余湾心湖乡村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联合创始人之一黄芳,在家乡建了两间爱心公益书屋,免费对外开放,还常举办各类有主题的阅读和朗读活动。去年3月,她又创办了“心湖朗读”,助力文化兴乡。

  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文化馆馆长熊红艳,每年都要与文友们一起,以一场别开生面的朗诵会迎接新年的到来,每个人朗诵自己的作品,互相赠阅。她说,阅读能净化自己的心灵。

  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总编辑黄镜滔说,通过阅读,自己看到了天空的宽广与大地的辽阔,以及大千世界的森罗万象;并借助阅读找到了自己,见到了天地,邂逅了众生,最后还找到了一辈子的事业。“为人类的伴侣动物代言,因为它们不会发声,我来为它们发声。”黄镜滔在公众号写文章,吸引了众多粉丝,现已出版《空白页》《墨绘记》《银十字》《永远东张西望永远热泪盈眶》等小说、故事集,作品被翻译为尼泊尔语等多国语言发表。

编辑: 熊峰

湖北十大“最美诵读者”出炉

昨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2018年湖北省“书香荆楚·文化湖北”全民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当天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活动评选出了“书香湘鄂赣”湖北十大“最美诵读者”,分别是:黄芳、张兰姣、张伦瑜、戴茹冰、邹琪建、熊红艳、余攀、黄镜滔、雷峻、艾隽如(排名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