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泰坦尼克号文物抵汉开箱 原来“海洋之心”是虚构的

2018-04-18 09:08:0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颖 摄影记者萧颢

  从没有一艘船像泰坦尼克号这样,承载绵延一个多世纪的爱恨情仇。4月17日,泰坦尼克文物精品展新闻发布会暨开箱仪式,在武汉汉古艺术馆举行,现场开箱7件文物震撼世人。

  泰坦尼克号,给世人留下了许多经典的传奇故事和太多未解之谜,虽沉入深海一百多年却依然吸引着全世界的关注。

  泰坦尼克号沉船事件是人类历史上的大事件。这艘当年由英国白星航运公司建造的世界最豪华游轮,以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极致的奢华体验,被称为“世界工业史上的奇迹”。

  泰坦尼克处女航具有特殊的意义。这艘被誉为永不沉没的游轮于1912年4月10日从英国南安普顿出发,途径法国瑟堡-奥克特维尔以及爱尔兰昆士敦,驶往美国纽约。载满世界富豪、巨贾名流、政府官员、中产阶级商人和度假的家庭,以及出身低微但渴望在新大陆开辟新生活的人。

  无论他们属于哪个社会阶层,在1912年4月15日都经历了同样的命运,泰坦尼克号在航行中撞到冰山,当时船上2228位乘客,只有705人逃过此劫,获救重生,其余1000多人随巨轮沉入冰冷的北大西洋海底,成为世界航运史上最惨烈的海难之一。

  关于泰坦尼克号的各类小说、纪实、电影层出不穷,使得这个重大历史事件成为了家喻户晓、常讲常新的话题。1997年好莱坞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以电影的手法把这段真实的历史呈现给人们,电影《泰坦尼克》感动了全球观众。

  而在现实中,泰坦尼克号沉船于1985年被成功定位。从1987年开始,对泰坦尼克号沉船进行研究和打捞,分别八次挑战3800米的大西洋深海,潜入到泰坦尼克号沉船遗骸,共打捞出水泰坦尼克号珍贵文物5500余件。

  此次,“泰坦尼克文物精品展”来到武汉汉古艺术馆,展出文物300件,展览分为“造船与启航”、“船上生活”、“冰山和救援”、“海底发现”、“纪念”五个部分。通过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将这艘豪华巨轮诸多场景复原,包括船长室、头等舱、豪华大楼梯、咖啡厅、散步长廊、锅炉房等,再配以声、光、电,再现这艘传奇巨轮昔日恢弘的历史画面,给了人们身临其境“登上”泰坦尼克号的机会。展览还复原了撞沉泰坦尼克号的那座冰山,观众可以通过触摸冰山,感受一百多年前沉船夜晚北大西洋的寒冷温度,以及那个不眠之夜的惊心动魄。

  人们在开箱仪式中,人们认识了一挂铜钟的传奇,当观察员发现冰山时,就是敲响了桅杆上这挂铜钟,首先向泰坦尼克大副示警。

  遗憾的是,电影中充满传奇的“海洋之心”并没有展出。对此,来自美方的展览人员表示,“海洋之心”是电影里虚构的。不过,船上的浪漫爱情是有原型的。

  此次“泰坦尼克文物精品展”将于4月28日在武汉汉古艺术馆正式开展。

编辑: 熊峰

泰坦尼克号文物抵汉开箱 原来“海洋之心”是虚构的

4月17日,泰坦尼克文物精品展新闻发布会暨开箱仪式,在武汉汉古艺术馆举行,现场开箱7件文物震撼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