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警方全力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通讯员胡金力 供图

  端午节假期来临,长江日报记者从多方了解到,相比“五一”,端午假期市民的出行意愿更加明显,旅客出行多集中在省内,铁路主要加开省内动车,省内游航线也逐渐走热。

  铁路:主要加开省内线路

  记者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端午小长假期间,往返省内各地的短途旅客较为集中,武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共加开180列客车,其中加开管内十堰、襄阳、宜昌、咸宁等地至武汉各站间运行的中短途列车176列,加开汉口至重庆的长途动车4列。

  端午小长假期间,武汉铁路部门结合管内117个客运车站已经全面推行电子客票,旅客购买电子客票出行可持有效身份证件感受“一证通行”的便利,节约时间成本。

  武汉铁路公安处针对客流变化,严密安全防控措施,严防危险品、违禁品进站上车,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秩序维护工作,保障旅客平安出行。

  武汉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进站请不要携带包括消毒酒精在内的危险品、违禁品,同时在进站安检时,配合防疫、安检人员的检查引导,全程佩戴口罩,减少人员聚集,做好自身健康防护,当发生物品遗忘、拿错或被盗等情况时,要及时联系值勤民警。

  航空:假期航班日均200多班

  根据天河机场6月23日16时的预计,6月24日和27日,机场航班量迎来一个小高峰,每天在260多班左右;25日和26日有所回落,在220多班左右。端午节后航班量反而更多,有300班左右;进入7月后将达到日均400班。

  南航湖北分公司市场销售部工作人员介绍,端午节期间市民出行需求较今年“五一”期间有明显提升,武汉—广州、武汉—深圳等公商务航线以及武汉—三亚、武汉—海口、武汉—昆明、武汉—杭州、武汉—厦门等旅游航线为主要热门航线,同时武汉—恩施、武汉—神农架等省内游航线也逐渐走热。

  旅客可以选择同时预订往返程航班,享受更优惠的价格。同时提醒广大旅客出行前留意目的地防疫政策,旅行期间做好个人防护。

  公路:预计日发送9000人

  公路客运方面,端午节假日期间,湖北公路客运集团将投入参营车辆973台,同时调整69台车辆作为机动运力,参与高峰时段加班。此外还将协调20余台车辆作为应急疏运备用,确保运力充沛。

  6月24日和25日为客流高峰期,旅客流向主要集中在咸宁、黄石、黄冈、黄梅、浠水、武穴、鄂州、汉川、孝感等省内线路。6月24日至27日,省客集团各客运站预计共发班次4000余班;预计客流总量为3.5万人次左右,日均9000人左右。

  端午节假日期间,省客集团各客运站营业时间调整为7:00至18:00,预售票时间为5天,倡导旅客通过“客运96513”微信公众号、自助售票机等无接触方式购买车票。

  (长江日报记者王谦 李慧紫 通讯员孟立 黄跃华 兰龙辉 胡金力 马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