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湖北境内总投资超千亿元 四大工程重塑鄂西北

2019-09-23 08:29: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卢平川、廖志慧、姜远海)山壑纵横、缺煤少气、干旱少雨的鄂西北地区,正满血复活,生机勃发。

  9月18日,重载测试列车从内蒙古浩勒报吉出发,从襄阳进入湖北,沿荆山东侧一路向南,开进荆门、荆州,直抵长江。浩吉铁路是“北煤南运”重载铁路,其通车已进入倒计时;

  在汉水一线,复兴号测试列车掠过神农故里、大洪山、古隆中、武当山,进行汉十高铁开通前的冲刺;

  郑万高铁是连通中原城市群、成渝城市群的重要通道,郑州与襄阳之间已经完工,测试列车正在奔跑。为达成2022年全线通车目标,在襄阳与巴东之间,一条条隧道、一座座桥梁,正在荆山、神农架与三峡之间延伸;

  在鄂北岗地,鄂北调水工程襄阳段已进入收官阶段。

  浩吉铁路、汉十高铁、郑万高铁、鄂北调水工程,都将在今年陆续投入运行。

  这四大工程的建设和运行,正在重塑鄂西北的发展格局。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连接武汉与丹江口的汉丹线、连接焦作与柳州的焦柳线、连接襄阳与重庆的襄渝线先后建成,鄂西北交通得到一定改善。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鄂西北铁路运输发展缓慢,物流成本居高不下,旅客出入颇为不便。

  鄂北岗地是有名的“旱包子”,区域内蒸发量大,“十年九旱”。引丹工程于1974年通水,对保证襄北部分地区饮水安全和灌区生态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此工程往东南过不了唐白河,襄州东部、枣阳、随州、大悟等区域的用水问题一直难以解决。

  为破解鄂西北发展瓶颈,历届省委省政府积极争取。经过锲而不舍努力,鄂西北铁路和水利工程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2014年开始,这些工程相继开工,鄂西北成为全省基础设施建设的主战场之一。迄今,四大工程在我省境内总投资超千亿元,带动相关投资数百亿元。

  随着这些工程投入使用,襄阳将成为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武当山、神农架、三峡旅游迎来新机遇,鄂北农业将面貌一新……鄂西北正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

编辑: 熊峰

在湖北境内总投资超千亿元 四大工程重塑鄂西北

山壑纵横、缺煤少气、干旱少雨的鄂西北地区,正满血复活,生机勃发。随着这些工程投入使用,襄阳将成为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武当山、神农架、三峡旅游迎来新机遇,鄂北农业将面貌一新……鄂西北正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