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年来留汉大学生达70多万 软件和信息技术行业最热门

2018-12-17 08:19:0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月媛通讯员石柏林王关炉夏雨

  大学生越来越青睐留在武汉。近日,记者从武汉市招才局获悉,今年1-10月,武汉新增留汉创业就业大学生40.6万人。自去年1月武汉“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启动以来,大学生留汉总数已达70.7万人。

  根据专业机构发布的2018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流向报告,今年在汉高校应届毕业生总数较去年减少近3万人,但选择留汉就业创业人数却同比增长20.4%,武汉成为新一线城市最受大学生青睐的城市。

  博士生最好找工作 互联网计算机行业需求最旺

  来自云南的方文山,是中国地质大学信息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在武汉首场秋季校园巡回招聘会的现场,他向中国联通、长江慧控科技等公司投递了简历,希望能留在武汉。他说:“武汉这几年高新技术发展迅猛,光谷软件园内企业众多,希望能在汉从事信息技术相关的工作。”

  数据显示,软件和信息技术成为在汉高校留汉大学生最热门行业,选择留汉的大学生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领域人数达3.2万人,占选择落户留汉总人数的近两成。其他,就业创业大学生主要分布在建筑业、商业服务业、智能制造业等行业。

  据专业机构检索数据,在全国发布岗位数下降的背景下,武汉对青年人才的需求依然保持稳中有增的可喜态势。今年前三季度,武汉在线发布招聘岗位217.9万个,同比增长9%,供岗数量增幅领先全国10%。

  据专业机构数据,硕士成最难就业学历,就业难度指数(求职需求与岗位供给比例)为3.21 ;其次是本科学历,就业难度指数为1.78;博士生就业难度指数为0.87,成最容易就业的岗位。

  从供岗涉及的行业领域来看,互联网、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占比19.4%;教育培训、基金证券期货、力资等专业服务占比16.2%;物联网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集成电路工程等占比11.6%。与去年相比,教育培训、汽车和智能制造、生命健康行业增幅较大。

  小米集团武汉总部参与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12所高校招聘,仅在武汉大学校招现场,就收到简历560余份。小米集团武汉总部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解丹说:“对于AI算法、深度学习、视觉语言等细分专业人才,小米武汉总部非常短缺。对于这些核心需求岗位,因人才而异,薪资也是没有上限的。”

  不少留汉大学生表示,他们在汉能就业、易创业,这也是他们选择留汉的重要原因。

  大学生留汉达70余万 本科生人数占一半以上

  25岁的彭晨怀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硕士,目前在武汉瑞通天元律师事务所工作。今年6月拿到毕业证,找到心仪的工作后,彭晨怀马上去附近派出所办理了落户。他说:“落户非常快,一会就办好了。”彭晨怀来自湖南怀化,他感觉武汉经济建设、城市发展比家乡更好;比起北上广深落户扎根的艰难,他更愿意留在武汉打拼。

  在受访的20位大学生中,大家都表示,武汉相比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来说,生活成本、买房成本都低了数倍。同时,落户零门槛、最新薪资指导标准推出后,一方面让他们能够迅速融入这座城市,享受同等待遇;一方面大部分的企业所提供的岗位薪资都超过了最低薪资标准。这些都是他们留在武汉最现实的理由。

  武汉市招才局介绍,2017年初,武汉启动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确保5年留住100万大学生。今年1-10月,武汉新增留汉创业就业大学生40.6万人。两年来,大学生留汉总数已达70.7万人,大学生留汉人数目标肯定能提前完成。

  据介绍,70.7万留汉大学生中,落户人数达到26.4万。落户毕业生学历、来源、分布持续优化。博士、硕士、本科、专科分别占落户总人数的1.0%、11.1%、55.8%和32.1%,本科毕业生为主导,博士、硕士落户数呈上升趋势。

编辑: 黄炎秋

两年来留汉大学生达70多万 软件和信息技术行业最热门

两年来留汉大学生已达70多万,图为:今年9月,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的校园巡回招聘会吸引了众多大学生  大学生越来越青睐留在武汉。博士、硕士、本科、专科分别占落户总人数的1.0%、11.1%、55.8%和32.1%,本科毕业生为主导,博士、硕士落户数呈上升趋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