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提速降费三大运营商交出成绩单 湖北消费者一年节省150亿元

2018-10-19 07:57: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天纵 通讯员 牛泽亚
  提速降费,让百姓得实惠,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湖北的提速降费“成绩单”如何?10月17日,工信部信息中心、省通信管理局通报我省今年上半年信息通信业运行情况时透露,相较去年的资费标准,湖北企业及个人用户一年少掏腰包150亿元!
  流量降费超六成,手机族一年即省130亿元
  今年以来,人们对电信收费感受明显:降价了。
  经历了2017年手机流量“不限量”套餐的激烈竞争后,今年下半年,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相继降低手机流量套餐费。眼下,湖北移动的用户,每月花78元,就能享用10GB的全国流量,而在去年,得花100元。在湖北电信,每月99元可畅享20GB流量。而湖北联通,花30元,10天20GB流量“岔着用”。这些新套餐相较于2017年初,资费都有大幅下降。
  工信部信息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省手机数据流量平均单价降幅64.5%,每GB单价降至12.2元;固定宽带平均速率单价降幅29.3%,平均单价为每户每月0.58元/Mb。
  据省通信管理局测算,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流量,相较去年的资费标准,全省手机用户一年节省流量资费开支130亿元;固定宽带资费降低后,全省宽带用户一年节省20亿元。这意味着,从去年上半年至今年上半年的这一年内,我省通信降费达150亿元。
  互联网时代,流量逐步“贬值”已是大势所趋。2009年以前,1MB流量(1GB的千分之一)10.24元,换算成1GB流量则要10240元。与现在1GB平均单价12.2元相比,高出839倍。
  “随着5G网络试点建设和资费进一步降低,人们对使用流量的成本焦虑会越来越少。”湖北电信公司网络发展部高级专家欧阳国圣说。
  人均月流量超4GB,您达标了吗?
  今年上半年,我省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4374.5万户,同比增长13%;4G手机用户规模达到4301万户。我省手机上网流量达到8.2亿GB,同比增长223.8%;6月当月,人均使用流量达到4110.2MB(约 4.1GB),同比增长198.2%。
  每月人均使用流量达到4.1GB什么概念?据测算,这个流量,可阅读6970篇小说(3万字一篇);可QQ聊天2880小时,即不间断聊天120天;能观看16部在线电影(250MB/部)。
  据湖北移动公司介绍,2014年普及4G网络,次年我省移动用户人均使用流量仅233MB。3年过去,手机平均流量翻了17.6倍。
  用户不断扩大的信息消费需求,折射了我省通信产业的迅速发展。据工信部信息中心统计,2018年上半年,我省完成电信业务总量806.8亿元(位列全国第13、中部第4),同比增长136.8%,增幅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其中,超过八成是流量消费。
  八成宽带用户用上“光”
  国庆节后,在恩施芭蕉侗族乡楠木园村,90后返乡创业小伙谭涛创建的糍粑工厂开工了,每天可生产2000公斤糍粑网上销售,为该村的父老乡亲提供了30多个就业岗位。“工厂开回老家成本更低,且深山老林的网络信号一点不比城里差,开网店生意完全不受影响。”谭涛说。
  通信网络连接万千世界,成为创新创业的助推器、偏远山区致富的信息高速路。据省通信管理局统计,仅今年上半年,我省通信运营企业和铁塔公司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就投入41.9亿元,全省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总数达到2802.9万个,端口比2017年末净增197.3万个,净增数全国排名第9位。
  我省的宽带网速也越来越快。目前,我省新增固定宽带用户中,网速超过20Mb的占94.5%,同比增长17.3个百分点;网速超过100Mb的用户占比,已由去年同期的28.3%提升至47.5%;光纤宽带用户已占全部固定宽带用户的85.3%,同比去年增长10%,而传统的电话线上网、区域局域网上网已降至8.2%和6.3%。
  据省通信管理局介绍,我省固定宽带普及率排名全省前五位的依次是武汉、鄂州、神农架、咸宁和黄石;3G/4G用户普及率排名全省前五位的则是武汉、宜昌、黄石、恩施和十堰。
编辑: 熊峰

提速降费三大运营商交出成绩单 湖北消费者一年节省150亿元

提速降费,让百姓得实惠,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湖北的提速降费“成绩单”如何?10月17日,工信部信息中心、省通信管理局通报我省今年上半年信息通信业运行情况时透露,相较去年的资费标准,湖北企业及个人用户一年少掏腰包150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