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9月27日消息(记者张卓 通讯员陈包亮 曹静 殷进猛)记者今日获悉,9月26日上午,由在汉央企中交二航院EPC总承包、中交二航局参与建设的全球最大客货滚装码头徐闻港正式开港运营。海口至徐闻距离由原来的24海里缩减至12海里,航程由3小时缩短至1小时,进入琼州海峡1小时生活圈。

  该工程位于湛江市徐闻县南山镇,粤海铁路北港码头东侧,四塘湾内,南面琼州海峡,是广东省“十三五”期间的重点项目,也是畅通海峡通道完善“一带一路”倡议通道的重要节点,主要建设16个5000吨级客货滚装泊位(结构设计按靠泊10000总吨级客货滚装船预留)和1个5000吨级危险品专用滚装泊位(结构设计按靠泊10000总吨级客货滚装船预留)及综合交通枢纽、危险品检测站、极端天气停车场、港口服务区等配套设施,设计年通过能力为汽车320万辆、旅客1728万人次。

  作为国际一流、功能最全、具有示范性的新一代客滚运输港口,徐闻港坚持以“智慧港口”为理念,以打造环境友好型绿色港口为目标,着力建设成环境健康、绿色环保、资源合理利用、低污染的新型港口。徐闻港的开通运营,对于推进“广东南大门”建设,发挥对接“一带一路”和环北部湾经济带的桥头堡作用,实现与海南“错位发展、优势互补”,促进琼州海峡经济带的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