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起,《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正式施行,8类药品不再纳入医保药品目录。日前,新政引发热议,网上盛传关于“家庭常用药要退出医保目录”“以后疫苗接种都要自费”等说法,武汉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免费接种疫苗从未纳入医保基金支付

  《办法》明确,8类药品医保不再予以支付。其中,预防性疫苗不纳入基本医保的消息引发热议。那是否意味着打疫苗今后都要自费呢?

  预防性疫苗是相对于“治疗性疫苗”而定义的,我们广为熟知的乙肝疫苗、HPV疫苗、百白破疫苗、麻疹疫苗、流感疫苗等,都属于预防性疫苗。而在预防性疫苗中,又分为免疫规划疫苗(免费)和非免疫规划疫苗(自费)。

  为什么预防性疫苗不纳入医保药品目录?

  根据我国《社会保险法》第三十条规定,应当由公共卫生负担的医疗费用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包含疫苗在内的疾病预防控制等项目应通过公共卫生服务渠道予以解决。

  “事实上,预防性疫苗从未纳入过我国医保药品目录”。根据《关于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的通知》,免疫规划疫苗的钱由国家财政直接支付,“一直以来就不是从医保基金支出的”。

  据悉,此次《办法》重申预防性疫苗不纳入医保药品目录是为了“方便全国统一管理”。疫苗接种是否收费与国家医保局公布的《办法》并没有关联。

  保健品不再纳入医保药品目录

  “人们熟悉的许多保健品从来就没有进入过医保药品目录,尤其是那些打着‘药品’旗号,实则是食品的保健品”。

  过去,使用医保卡买保健品的现象随处可见。实际上,医保卡有其严格的使用范围,在此之前各地方政府医保部门已明确发布禁令——医保卡禁刷保健品。近年来各地医保部门再次出台规定重申了这一禁令,包括定点药店禁止摆放和销售“非药品”,参保人员不可使用医保卡个人账户支付保健食品(“食健字号”商品)、特殊用途化妆品(“妆特字号”商品)费用等。

  除了保健食品,生活用品等非医保用品也都存在用医保卡支付的现象。“医保卡变成了购物卡,这种现象背后有多种原因”,最关键是各地对于中药饮品、保健品纳入医保支付目录范围的标准不统一,造成一些医保定点药店超目录刷卡。此次《办法》将保健药品在内的所有保健品剔除出了医保目录,这一政策对医保卡适用范围提出了更为明确的规定。

  美容、减肥、戒烟等药品不纳入医保药品目录

  《办法》明确规定,主要起增强性功能、治疗脱发、减肥、美容、戒烟、戒酒等作用的药品不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8月20日,国家第三批药品集采结果公示,被称为“伟哥”的西地那非位列其中引发热议。不少人质疑,为什么保健药品剔出医保药品目录,而增强性功能的药品能进入医保?

  “事实上,将西地那非纳入医保,并不是因其增强性功能的作用”。据介绍,该药具有降低肺动脉高压的作用,其和有些药搭配起来可以有效降低肺动脉高压、改善气喘和咳血等症状,可用于肺动脉高压患者和部分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治疗,对于这部分患者来说,西地那非是不可多得的特效药。

  事实上,纳入医保药品目录的只是“伟哥”的部分适应症,医保给予报销的是用于降低肺动脉高压作用的医疗功能。通过国家集采,西地那非价格降幅超90%,将其纳入医保目录之后,极大减轻了肺动脉高压患者和部分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负担。

  治疗必需的甲类药品

  不在剔除范围

  日前,有传言称“千种家庭常用药将退出医保药品目录”。根据《办法》,要逐步取消原省级药品目录内按规定调增的乙类药品。

  “医保乙类药品是此次调整的关键。”据介绍,相比“甲类药品”,“乙类药品”是可供临床治疗选择使用,疗效确切、同类药品中比“甲类药品”价格或治疗费用略高的药品。

  “国家医保局公布的医保药品目录均为药品的中文通用名,并没有具体到品牌名、商品名”。有传言称,999复方感冒灵、京都念慈庵、钙尔奇、双黄连、三九胃泰、六味地黄丸、桂林西瓜霜、活血止痛膏等家庭常用药不再进入医保目录。事实上,记者查阅到,传闻药品中的绝大部分并不属于要被剔除的“调增的乙类药品”,都进入了国家药品目录。

  此外,《办法》规定,不再新增乙类OTC药品,但原有的乙类OTC药品在本轮政策调整中暂时被留下。

  “家庭常用药不进医保的说法是不实的。”临床治疗必需、使用广泛、疗效确切、同类药品中价格或治疗费用较低的“甲类药品”、以及原有的乙类OTC药品均不在此次调整范围内。

  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动态调整

  “国家基本医保目录的制定,必须优先考虑选用临床必需、疗效确切而且价格合适的药物。”

  根据医疗保障制度保障功能定位及医保用药的基本原则,一些药品是不能纳入目录范围的:比如主要起滋补作用的药品,含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药材的药品,预防性的疫苗和避孕药品等公共卫生用药,用于减肥、美容、戒烟等的药品。这些有的是改善生活品质的,有的是起预防作用的,有的属于公共卫生保障范围,均不纳入目录调整的范围内。

  武汉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现阶段医保制度整体发展状况、群众疾病治疗需求以及医疗保险基金筹资水平和抗风险能力来看,当前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主要着力满足基本医疗需求。 记者胡琼之

  链接

  以下8类药品不纳入《医保药品目录》

  (一)主要起滋补作用的药品;

  (二)含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药材的药品;

  (三)保健药品;

  (四)预防性疫苗和避孕药品;

  (五)主要起增强性功能、治疗脱发、减肥、美容、戒烟、戒酒等作用的药品;

  (六)因被纳入诊疗项目等原因,无法单独收费的药品;

  (七)酒制剂、茶制剂,各类果味制剂(特别情况下的儿童用药除外),口腔含服剂和口服泡腾剂(特别规定情形的除外)等;

  (八)其他不符合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规定的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