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月26日消息(通讯员李明坤)日前,武汉市作风巡查第八组实地调研蔡甸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进展,协调相关区直部门,督促加大排查整改力度,显著提升了农村环境面貌,补齐农村宜居短板。
  作风巡查第八组入驻蔡甸后,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深入蔡甸街、中法城、奓山街、消泗乡、侏儒山街等地,足迹踏遍所有街乡(开发区),进村入户实地调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情况和群众满意度,发现项目存在前期调研不足、施工进展缓慢、验收工作滞后、农户满意度不高、接户率不高等问题。  
  据悉,蔡甸区农村村庄生活污水治理时间紧任务重,且该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千家万户,施工协调难度大。为此,作风巡查第八组要求区农业农村局作为牵头单位要进一步督促各街乡(开发区)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充分调动农户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开展全面排查整改;对不作为、慢作为单位和责任人进行约谈问责;有关街乡(开发区)对相关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建立黑红榜制度和约谈通报。
  目前,蔡甸区规划保留行政村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全覆盖,接户率达90%以上,治理工程施工进展、竣工验收进度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治理后的尾水结合农田灌溉回用,不仅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和可持续发展,同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乡村面貌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