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月20日消息(通讯员 张莹)近日,为进一步强化河湖长履职尽责,推进河湖长制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切实保护好河湖资源,武汉市委作风巡查第八组入驻武汉市蔡甸区聚焦督导河湖长制工作,蔡甸河湖长制工作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2020年河湖长制工作考核成绩排在武汉市新城区首位。
  记者了解到,蔡甸区水资源丰富,河湖众多,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有16条,湖泊28个,湖泊数量位居武汉市各区之首。武汉市委作风巡查第八组抽查了蔡甸区8个街乡(开发区)、15个村河湖长制工作情况,发现主要存在巡河湖次数不够、湖岸垃圾清理不及时,湖岸存在乱搭乱建、街村河湖长履职尽责不到位及工作经费未落实等问题。
  为此,蔡甸区立即全面落实整改责任,完善河湖长制考核机制,建立健全通报、督办等工作制度,落实河湖长制工作经费,区级河湖长全面落实巡查责任,现场督导河湖管护工作,街村河湖长均按要求进行巡查河湖,河湖巡查力度全面加强,村河湖长巡湖APP使用率从不到20%提升至75%,湖岸垃圾、乱搭乱建等现象及时得到清理整治。
  据悉,为加快推进蔡甸区落实劣V类湖泊整治工作,作风巡查八组多次深入莲花湖、瓦家赛、龙家大湖等8个劣V类湖泊现场,提出相关整改措施,督促有关部门落实实施。2020年底前,蔡甸区8个劣V类湖泊承包经营权全部收回,实行“人放天养”生态养殖,全区劣V类湖泊全部消除,圆满完成武汉市总河湖长交办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