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湾跨海大桥效果图(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武汉12月22日消息(记者黄炎秋 通讯员吴茜)记者从中铁大桥院获悉,12月22日,由中铁大桥院与中国铁设联合体勘察设计的通苏嘉甬铁路控制性工程——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钻探全面启动,该桥建成后将成为杭州湾大湾区又一标志性工程。
  通苏嘉甬铁路线路起自南通市南通西站,与盐通铁路(连接江苏省盐城市与南通市的高速铁路)正线贯通,向南跨过长江后,经过苏州市、嘉兴市后跨过杭州湾进入宁波市。据中铁大桥院副总经理黄燕庆介绍,该铁路是国家高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中沿海铁路客运通道组成部分,也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骨干线路。
  记者了解到,新建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在既有杭州湾公路大桥上游,海域段全长约29.2km,大桥包括北、中、南3座航道桥,大桥建成后将是全世界最长、建设标准最高的跨海高速铁路桥。
  早在2019年8月,中铁大桥院就已完成了地质勘察初测工作。中铁大桥院通苏嘉甬铁路杭州湾大桥地勘项目负责人王晓海介绍说,“这次地质勘察是在初测基础上,详细查明桥址区的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存在海域宽、风大、浪高、潮差大、流速大、地质较差、存在浅层气影响等诸多不利因素,勘察施工环境极其复杂。”
  面对杭州湾区域施工安全风险极大的问题,中铁大桥院勘察院采取编制通航安全保障方案与勘察大纲、人员培训、工艺革新等一系列措施,确保项目高质量安全推进。
  据悉,通苏嘉甬铁路建成后,将大大缩短宁波至上海、苏州、北京等地的时空距离,减少出行时间和出行成本,有望实现宁波至苏州、上海“1小时交通圈”,宁波至北京5小时通达,为沿线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