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月10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谢军 韦维)10日,记者从长江海事局了解到,该局2019年成功救助遇险船舶221 艘,遇险人员1500人,水上搜救成功率达到98.6%。

  2019年,长江海事局不断强化应急管理,组织开展了长江干线水上救助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参与编制万州、武汉、南京三个区域性救助基地建设方案,并组织编制了长江干线水上搜救协调中心大型客船大规模人命救助行动计划,成功防御了利奇马等3个台风,妥善处置了“稳强8”触碰等突发事件;持续深化“三基”工作,开展应急动态待命资源更新与应急资源调查及更新,收集整理全线安全监管示意图数据,并在武汉辖区试点开发了电子版安全监管示意图;深入开展学习调研,研究探讨现代监管系统运行工作,提出了监管指挥系统融合建设的思路和建议,探索无人机应用平台建设,在武汉、岳阳推进无人机在海事监管中的应用,试运行了VTS质量管理体系,推进强化VTS人员教育培训,进一步推动VTS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据统计,全年共接受船舶报告96.2万艘次,提供信息服务132.5万次、交通组织服务10.25万次,实施现场巡航7.2万次,巡航里程171万公里,检查船舶17.6万余艘次。

  同时,长江海事局积极深化与湖北省气象局战略合作,联合举办了 2019 年长江流域防汛和航运气象服务工作推进会,审议通过了《长江航运安全气象保障服务办法》,积极推进在长江干线湖北段安装 17 个自动气象站点和 2 个水上平台移动气象站点,有力提升了长江航运气象服务能力。长江海事局不断提升搜救实战能力,成功举办了2019年长江干线水上联合搜救演习,认真学习宣贯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水上搜救工作的通知》精神,以岗位练兵和文明创建为抓手,健全水上搜救体制机制,强化内河水上搜救协同,提升水上搜救装备技术水平,为交通强国建设和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