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月6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刘迪)目前正在热播的读书节目《一本好书》第二季线下全民阅读大型主题活动日前走进武汉。著名作家刘醒龙、学者吴伯凡、《一本好书》总导演关正文现场分享交流阅读经验。

  当天,与会嘉宾就“功利阅读时代的匠心与传承”、“未来时代看阅读”、“公共阅读与媒体责任”、“全民阅读时代的匠心传播”等话题展开了思想交锋。

  《一本好书》总导演关正文在现场分享道,“一个人因为生命时长所限,视野和精力必然有限。而在阅读利益里,经典是沉淀最多、最丰富、最微妙的,因为这是被很多国家的几代人都认可的,也是效率最高的。”据了解,本季《一本好书》推荐了《鲁迅文集》《骆驼祥子》《悲惨世界》等经典,以10期节目,还原10本名著中的场景,给观众带来沉浸式观看体验。

  著名作家、省文联主席刘醒龙在现场表示,“阅读”其实分为“读”和“阅”,一个人真正想要从“书”中收获积累,“读”往往只是纸上谈兵,最终一定离不开“阅”。他举例说,“以前看普希金的诗歌觉得好,但不会特别感动,”去年去了普希金生活的地方,了解完他的创作背景后,内心的收获是完全不一样的。

  知名学者吴伯凡也在现场做了精彩的分享。他认为,“阅读是一种技能,不是认字就一定会阅读,阅读需要高人指点、贵人相助。”并且,真正的阅读是“刚性”的,“要读那些读了以后让你觉得自己有点笨,读下去要烧脑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