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全力做好武汉军运会保电工作

2019-06-27 18: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6月27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王欣)6月27日,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召开军运会保电新闻通气会,据介绍,武汉供电公司将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全力确保军运会保电任务顺利完成。

  军运会保电任务遍布武汉15个行政区,涉及35家场馆和98家接待酒店,还有交通枢纽、党政机关、医院、新闻媒体等都属于保电范围。武汉供电公司在省电力公司全面支持下,实现省市公司保电合署办公,成立保电前线指挥部。集成整合17套业务系统和一体化通信指挥系统,能够实现穿透指挥、全息感知、泛在物联。比如,保电系统中的变电站运检一体化平台,实现了变电站3D建模和场景再现,所有设备参数全面可视,相关数据实时更新,极大的提升了设备状态检修、故障抢修等方面工作效率。

图为武汉供电公司运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全力做好武汉军运会保电工作。央广网发 通讯员朱长江 摄

  为进一步提高隐患排查效率,武汉供电公司将无人机应用至线路运维全领域,通过采用高精度差分GPS定位技术,实现无人机巡视航线自动计算规划、自动飞行巡检、自主排除隐患,输电线路交叉跨越测量精度达到厘米级。累计完成通道巡视2700余公里,精益化杆塔巡视6000余基,巡检效率较传统方式提高60%。

  按照国网公司的统一部署,武汉供电公司将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和军运会保电实际需求紧密结合,在保电工作中深化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保电工作从拼体力、拼时间的“人海战术”向拼科技、拼效率的“人工智能”转变。比如,由我国自主研发的20台全新“AI”智能机器人开始代替电力巡检工人,在军运会保电的变电站、开闭所等场所正式“上岗”,实现了设备巡检全覆盖、智能预警全天候、判断故障全方位,协助检修人员快速恢复供电。降低劳动强度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为军运会保电期间的电网安全运行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障。

编辑: 黄炎秋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全力做好武汉军运会保电工作

6月27日,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召开军运会保电新闻通气会,据介绍,武汉供电公司将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全力确保军运会保电任务顺利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