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巴东6月21日消息(记者张卓 通讯员黄华)6月20日,湖北巴东县举办“正山堂·巴东红”系列新品品鉴暨上市交流会,来自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华中农业大学、州农科院等专家学者进行红茶领域学术交流,共同见证新品上市。

  巴东,是中国茶早期发现和利用的地方,也是神农氏发现茶叶的地方。“巴东茶,贡周王,礼天下”。《茶经》记载:“茶者,南方之嘉木也。一尺,二尺乃至数十尺。其巴山峡川有两人合抱者,伐而掇之……”大量史书佐证,早在西周时期,巴东就有种茶历史。

  近年来,巴东县委县政府把茶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支柱产业进行定位、规划,稳步推进基地建设,不断壮大茶产业规模。至目前,全县茶叶基地面积已达15.31万亩。为更好地加快茶叶品牌建设,县政府推出“巴东郡贡茶”公共品牌。2017年,“巴东郡贡茶”首次亮相国际茶叶大会暨第四届硒博会,被国家农业农村部列入名特新优农产品目录。2018年,国家工商总局颁发“巴东郡贡茶”地理标志保护商标证书,并荣获“2018年中国茶业百强县”称号,产业发展跻身全国前列。2019年5月,巴东县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区域性茶叶良种繁育基地。全县茶企达到81家。

  2018年3月,福建正山堂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与巴东开展合作,并成功研制出正山堂·巴东红·小神农架野茶、正山堂·巴东红·珍硒茶等系列产品,实现了优势资源与红茶工艺的完美结合。

  巴东县委书记单艳平表示,“巴东红”系列产品满载着巴东人民的希望,正在以独特的方式走出湖北,奔向全国,续写巴东茶叶发展新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