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6月19日消息(记者黄炎秋 通讯员杨丽丽 夏萌萌)湖北一少女16岁时患肠病被多次误诊,从此暴瘦40斤,在濒临绝望之时两代医生成功诊疗让她重获新生,近日,她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感谢医护人员的“救命之恩”。

  2011年9月,正在读高二的小星(化名)突然肚子疼得厉害,两个月后开始拉肚子,并且大便带血,辗转武汉多家医院,通过肠镜检查发现肠道多处大面积溃疡,确诊前被当作阑尾炎、痔疮、肠结核等各种疾病治疗过,却越治越严重。在疾病的折磨下,小星暴瘦40斤,身高158厘米的她,体重只剩下70斤。

  2012年9月,小星在妈妈的陪同下,慕名找到时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的夏冰教授。夏冰教授在听取了她的病史、并完善检查后,确诊她为克罗恩病。

  该院消化内科黄梅芳主任医师介绍说,克罗恩病是一种自身免疫疾病,患者的免疫系统发生了紊乱、敌我不分,把自己正常的肠道组织当作敌人来攻击,可累及从口腔到肛门的任何部位,但最好发于末端回肠和回盲部。发病时,可能会出现腹痛、腹泻、肠梗阻症状,与肠结核的症状体征、肠镜表现和病理特征都非常相似,没有诊断的金标准,很容易走弯路,非常有经验的专科医生才易作出正确判断。

  “夏冰教授是我的救命恩人”小星说。2014年底夏冰教授因病离世时,得知消息的小星很是悲伤。然而,6年的正常生活让小星逐渐放松了警惕,饮食没有忌口。2018年11月,她疾病复发,和往常一样输注生物制剂治疗,却出现了过敏反应。医生说不能再继续用类克了。

  今年4月25日,她又一次住进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消化内科,夏冰主任曾经的同事黄梅芳主任医师和学生陈敏副主任医师成为她的主管医生。

  医生告诉她,想要治好病第一要拒绝美食,第二,要从鼻子里插胃管,但在生活中需要随身携带背包装营养液。起初,小星无法接受。陈敏副主任医师在为小星解心结的同时,还叫来了与她同病相怜的志愿者,帮她解除疑惑,教她如何插胃管,帮助小星顺利地接受了全肠营养治疗,治疗后,小星各种症状逐渐消失,生活逐步恢复正常。

图为小星为医护人员演奏现场 央广网发 通讯员杨丽丽 摄

  6月18日,她专程来到医院,用吉他弹唱了一首曲子给医护人员和病友听,感谢两代医护人员的“救命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