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共享汽车:凭信用可免押金 费用比打车便宜

2018-07-19 08:43:0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永进曹磊朱泽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实习生薛灵毓田思鹏蒋雨润

  首汽Gofun、立刻出行、Evcard、氢氪出行、神州icar……2017年初,多家共享汽车公司进军武汉,如今,江城的车流中,共享汽车时常可见。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江城已有十多家共享汽车品牌,约有一万辆车。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对3个主要的共享汽车品牌进行体验。记者发现,有的共享汽车品牌,可以凭支付宝信用免押金用车,手机扫一扫直接开走;大多数共享汽车品牌价格优惠,租车费用比打车还便宜。

  【Gofun】5.8公里只花了7.75元

  2017年3月,首汽Gofun进入武汉,成为最早进入武汉的共享汽车品牌之一。

  7月14日晚,记者下载Gofun共享汽车APP后,APP提醒要使用手机号注册,并提交身份证、驾照信息,记者依次完成后,页面跳入支付押金页面。Gofun的押金只要699元,缴纳后即可用车。如果支付宝芝麻信用总分超过700分,则可免押金用车,记者刚好达到了标准。

  第二天,记者收到驾照审核通过的信息,打开APP可以自动定位到最近的取车点,并显示可用共享汽车的数量,以及车型、续航公里等信息。

  记者来到后湖一个共享汽车取车点,选择其中一辆,并确定目的地附近的还车点,点击“预约车辆”,页面提示是否勾选10元不计免赔服务的选项。

  目前武汉市范围内可供选择的车辆主要是奇瑞EQ、小蚂蚁等几款车型。记者选择了一辆奇瑞EQ新能源车。

  确认后,有15分钟的找车、确定用车时间,这15分钟不计费。找到预订车辆后,需对车辆全方位拍照上传到APP才能开启车门。

  Gofun在9月9日前只按时间收费,每分钟0.25元,9月9日以后改为按时间和里程计费,按每分钟0.1元+每公里1元计费。

  记者从开始计费到成功还车,计时31分钟,行驶5.8公里,费用为7.75元。按照9月9日后的收费标准,则是8.9元。而相同里程打车需要15元左右。

  记者体验时发现,车辆中控大屏非常有现代感,不过,当车速行至每小时60公里时,颠簸感比较明显,并伴有不小的噪音,舒适度相较于燃油车差了不少。

  据不完全统计,Gofun在武汉有1500个停车位,1000台新能源车,还将上市800台燃油车。停车网点主要分布于大型基础设施以及公共充电桩附近,遍布武汉主要干道。

  【神州icar】均为燃油车 加油可报销

  神州租车今年6月开始在武汉布局分时租赁,约有车位1000余个。市民在中心城区1公里范围均能找到附近的停车点位。

  下载神州租车APP后,首次租车需绑定用户本人姓名开设的信用卡,如果支付宝的芝麻信用超过650分,可以免押金。租车时系统会刷信用卡2000元3000元预售额度,在还车及违章查询期限过后,若无违章扣款或其他违约行为,预授权自动解冻。

  记者提前注册了神州租车。7月15日上午,记者走出地铁8号线徐东汪家墩D出口,发现10米开外就有停车网点。停车场内有4台贴有“iCAR神州共享车”的车辆。车型有别克昂科拉、别克英朗、大众朗逸以及雪佛兰科鲁兹4种车型。

  记者选择了别克昂科拉车型,点击“灯光寻车”,便有车辆闪灯并发出“嘀嘀嘀”三声喇叭响。开车前,系统会自动提醒检查车况,如发现有磕碰,用户可拍照上传。

  目前,神州租车计费方式为0.19元每分钟加0.99元每公里,使用时间超过4小时按照一天短租费用计算,根据车型不同,从120元至200元不等。

  由于新手有“2小时+20公里”优惠,记者此次租车共花了2小时29分,里程18公里,折扣前费用44.99元,最终费用为5.15元。

  值得注意的是,神州的共享汽车均为燃油车,如果车辆没油,可随时就近加油,并通知后台报销费用。

  【EVCARD】车辆押金分为4个档次

  今年上半年进入武汉的共享汽车EVCARD在汉布局超过119个网点,600个停车位,大多位于主干道和商圈。

  7月13日,记者下载了EVCARD软件,该软件也需用手机号注册。不同于其他软件的是,还需输入所在区域及邮寄地址,审核通过后会寄一张会员卡,在地下停车场等手机信号弱的地方,可以刷会员卡开车。

  记者体验发现,首次租车需要缴纳1000元押金,可以用银联卡、微信、支付宝等方式支付,若无违章用车30天后可在APP上申请全额退还;也可以采取信用卡预授权方式,系统会冻结1000元额度,若无违章或其它违约行为,预授权自动解冻。记者选择第二种方式完成租车第三天,信用卡额度即恢复。

  EVCARD押金分为4个档次,每多支付1000元可提升一个等级,解锁不同的车型。1级可解锁众泰E200、北汽EV、奇瑞EQ等电动车。2级则增加了荣威ERX5,也是EVCARD的网红车型。3级和4级则还能解锁宝马i3的纯电动和混动车型,但在武汉暂未投放。

  记者通过APP预约了友谊大道徐东石化小区附近的一辆北汽EC180纯电动汽车。根据定位,记者来到徐东石化小区附近,在非机动车车道上的停车位找到了这辆车。

  点击APP上的“开车门”,“滴”一声后车门解锁,系统开始计费,0.6元每分钟。记者驾驶了39分钟,总里程为16公里,行程费用为23.4元,加上保险不计免赔的服务费2元,总费用为25.4元。

  这辆车成色较新,采用无钥启动和旋钮式的电子换挡机构,操控起来比较容易上手。动力方面,需深踩油门才能启动,与汽油车辆相比稍显不足。另外,该车前后空间都较小,如果驾驶者个头较大,驾驶体验不是很好。

  ■小贴士

  多数是新能源车总体费用不贵

  注册:都需要实名注册,并上传驾照资料。对持照时间无要求,只要有驾照并上传APP即可。官方注明需要3到5个工作日审核通过后才能租车,但三位记者都是在第一天晚上注册后,第二天就顺利通过审核。

  借车:APP可搜索附近的共享汽车,类似于摩拜单车的寻找功能,搜索到可提前预约锁定。

  电量:共享汽车以新能源车为主,但无需自己充电,上车后会显示电量,一般能租用的共享汽车,电量可行驶100公里以上,基本能满足在三环内使用。电量变少后,营运人员会开到附近充电桩充电。

  还车:大多支持同城异地还车,可以在A停车点取车,到目的地附近的B停车点还车。

  费用:采取计时、计里程、计时+计里程等不同模式,但整体来说价格都不贵。

  车况:目前,这3个品牌车辆大多数都比较新,空调效果比较理想。

  ■链接

  其它共享汽车品牌

  1、立刻出行:燃油车为主,目前车型为东风汽车A60和标致308S,每公里1元+每分钟0.1元。该品牌在汉车辆800台,停车位数量约1000个。

  2、氢氪出行:新能源、燃油车混合搭配,目前车型为长安逸动EV,价格为0.3元每分钟,分夜间、日租和周末计价优惠,该品牌在汉车辆为400台,车位数量不足100个,主要位于蔡甸区以及主要交通枢纽。

  3、畅的租车: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目前车型为江淮新能源,价格为15元每小时,单日120元封顶,如租车过夜还需缴纳60元过夜费,该品牌在汉车辆500台,车位数量约100个,主要位于光谷。

编辑: 黄炎秋

武汉共享汽车:凭信用可免押金 费用比打车便宜

武汉共享汽车:凭信用可免押金 费用比打车便宜,目前,神州租车计费方式为0.19元每分钟加0.99元每公里,使用时间超过4小时按照一天短租费用计算,根据车型不同,从120元至200元不等。值得注意的是,神州的共享汽车均为燃油车,如果车辆没油,可随时就近加油,并通知后台报销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