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将出台新政推动“企业年金”发展 “五险一金”升级到“五险二金”

2018-07-01 09:04:0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凌墨)今后,越来越多的企业职工,有望享受到“五险二金”的保障。近日召开的“2018年武汉市企业年金研讨会”透露,武汉市将出台新政,通过简化备案流程等方式,推动企业年金发展。

  企业年金是在国家政策指导下,由企业及职工根据自身经济状况,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建立的一项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它是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个人储蓄养老三大支柱之一。

  今年2月1日,人社部、财政部联合颁布的《企业年金办法》正式实施,鼓励发展企业年金,作为员工的补充养老保险。其中规定,企业年金由企业和职工共同缴纳,单位缴费上限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8%,个人缴费合计不超过12%。事业单位非编制人员参加企业年金可享受优惠。

  研讨会上,武汉市人社局养老保险处处长吴旭东介绍,建立企业年金制度,利国利企利民。从企业层面看,有利于优化薪酬制度,吸纳优秀人才,增强企业凝聚力、竞争力,还能合理节税;从职工层面看,可以弥补基本养老保险的不足,除基本养老保险外,职工还有另一项收入来源,降低退休前后收入落差,较为有效地保障退休职工的收入水平。“目前,武汉市的企业年金市场发展相对滞后,有较大发展空间。”吴旭东说。武汉市将出台新办法,通过简化企业年金方案报备流程,免稽核、取消参加年金员工人数要求等方法,推动武汉市企业年金的快速发展。

编辑: 黄炎秋

武汉将出台新政推动“企业年金”发展 “五险一金”升级到“五险二金”

今后,越来越多的企业职工,有望享受到“五险二金”的保障。近日召开的“2018年武汉市企业年金研讨会”透露,武汉市将出台新政,通过简化备案流程等方式,推动企业年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