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语文题类型新颖数学难度略有下降“世纪宝宝”的作文写给2035年

2018-06-08 08:02:0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张屏徐啸寒张裕揭明月柯称贺俊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昨天,我省37.4万名考生迎来高考首日,完成语文、数学科目考试。今年是我省结束自主命题、使用全国卷的第三年。考试结束后,考生普遍感觉,今年语文试题不难、题型新颖,数学总体难度略降,个别题有些难度。高考第一天,考生们走出考场后的表情很轻松。
  省教育考试院介绍,今年高考首日各考区考试平稳顺利,无试题泄密报告,无考生、考试工作人员人身伤害报告。
  “世纪宝宝”入作文题
  今年我省高考采用的全国I卷,作文题要求阅读一段从2000年到2035年的“大事记”,根据材料展开联想和思考,写一篇文章,想象将它装进“时光瓶”留待2035年开启,给那时18岁的一代人阅读。在十四中、十一中等考点,考生们普遍表示,“作文题很友好,让人有话想说”,有的写信给17年后的自己,有的写信给17年后参加高考的学生。许多考生还说,看到作文材料特别亲切,第一句就提到“2000年,中国千万‘世纪宝宝’出生”,这些“世纪宝宝”正是今年参加高考的他们。“今年的题目既继承了去年的中国主题,又有进一步发展,新增了‘想象’和‘未来’的元素。”武汉部分高中的老师们认为,今年的作文题无论在主题、题材上,还是在写作要求上,都给了学生极大的表达自由度,也充满了情怀和激情。
  阅读方面,现代文阅读有三篇,第一篇是“新子学”也即新时代的诸子之学,主旨是传承和创新;第二篇是阿成的《赵一曼女士》,第三篇由三段材料组成,关于中国自主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文言文阅读部分,第一篇出自《晋书鲁芝传》,第二篇是李贺的《野歌》。除有学生反映李贺这首诗晦涩难懂外,其他阅读,考生们也都认为不难。
  “语文卷的阅读材料涉及‘新子学’‘量子通信’‘远洋科考’‘个人专业发展规划’等,让人耳目一新,也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武汉一中高三语文备课组长方芳表示,今年的语文卷呈现了时代发展特色,鼓励考生们关注时事热点。今年语文卷的第8题、14题全部改为单选题,5分变为3分,多出来的4分赋在了以下题目中:第5题由5分增为6分,第9题由4分增为6分,第16题由5分增为6分。整体上,客观题分值由43分恢复至原来的39分。
  一些考生介绍,今年语文卷题型“有新意”,主要是语言文字运用题。以前这部分是分开的3句话,分别出题。今年是给了一段材料出了3道题,还要填词或改错,这在以前比较少见。另外,双选题没有了,只有单选题,客观题分值降低,向主观题转移。如20题寻找一段书面用语的错误,以前是客观题,现在变成了主观题。
  今年,语言文字运用题分值不变,但题型变化最大。首先是17、18、19题由原来的各自独立考查,变为同一段材料的三个题目,虽然考查的知识点变化不大,但知识点的联系加强,彼此呼应,要求学生在对语段整体理解的基础上完成题目,要求相对提高。第20题是一道关于语言得体的改错题,以前是选择题。原21题恢复成原来的对流程图的描述。与去年相比,今年语文卷的阅读量、文字书写量增加,文字表达能力要求提高。
  数学总体难度略降
  昨日下午,在武汉中学、武钢三中等考点,数学考试结束后,多数考生走出考场后表情轻松。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考生,大家普遍反映数学题目难度平缓,仅个别题有难度,多名考生说“所有试题做完后还有充足的时间进行检查。”
  据了解,文科数学最后一道选做题是级数和不等式二选一,从记者随机询问看,选不等式的学生相对多一些。还有考生介绍,今年的题型有微小变化,数列题从两问变三问。记者还发现,由于考生普遍认为昨日两门较简单,不少考生都担心剩下的两门考试会比较难。
  在理科数学里,概率统计题和解析几何的题目的先后顺序调换,这种位置的调换在四月调考时曾出现过。不少考生表示,第20题关于概率、期望值等知识点考查有些棘手,甚至读题都有点困难。十四中数学教师吴海峰认为,这道题最大的特点就是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生要会进行相应的取舍,不仅考查专业知识,更考查学生的应变能力。“与去年全国Ⅰ卷高考数学相比,难度略有下降。”武汉一中高三数学备课组长石立三表示,今年的理科数学卷里,多数题目都能在课本中找到原型题。与往年相比,今年理科数学的解析几何题与概率统计题位置互换,第19题为解析几何题,第20题为概率统计题,折射出解析几何题的难度有所下降。第21题的文理科均为函数题,但符号化运算,分类讨论层次多。文科卷的一、二问都要各分三类,对考生数学素养要求高。理科卷稍好一些,都要考生平时反复训练,但要做好此题也有难度。
编辑: 黄炎秋

语文题类型新颖数学难度略有下降“世纪宝宝”的作文写给2035年

 昨天,我省37.4万名考生迎来高考首日,完成语文、数学科目考试。今年是我省结束自主命题、使用全国卷的第三年。考试结束后,考生普遍感觉,今年语文试题不难、题型新颖,数学总体难度略降,个别题有些难度。高考第一天,考生们走出考场后的表情很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