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中教师亲历高考40年变化 一家三代都是高考受益者

2018-06-01 08:04:00来源:长江日报

  2010年,石践(左一)送女儿到武钢四中参加高考 受访者供图

  武钢三中高中物理老师石践一家三代都是高考受益者。恢复高考40年以来,她角色多元,亲历了从旁观者、考生、监考人、送考者、高考服务人员的转变。今年高考前夕,她撰文《我与高考的四十年》,回忆高考往昔,讲述她与高考之间的故事。

  为高考服务

  考场合格贴上封条,才稍稍舒一口气

  再过几天,武钢三中将成为高考考场之一,而为考生营造舒心的考试环境,便是石践的重要职责。5月31日,长江日报记者在石践的办公室看到,她的工作日志上密密麻麻写满了注意事项:空调的消毒和清洗、吊扇安全检查及清理,破损桌椅的更换工作已经完成,教室门、电灯、窗帘的检查工作还没完成。其实,今年高考考场的准备工作,早在一个月前就启动了。但是,随着日子一天天临近,有着近二十年组考经验的她,反而愈加谨慎起来。

  “任何一个细节都不能马虎,”石践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高考无小事,所有工作都要按规定严格执行。”按照惯例,每年6月5日晚上,她都要跟随校长重新巡视一遍所有的考场。再一次检查每一台空调的噪音是否符合标准,每一张桌子是否摇晃……6月6日下午,检查完毕的教室会贴上封条。“这时候,我会稍稍地舒一口气,但不能放松。”石践说。

  为高考奋斗

  改变三代人的命运,都是高考受益者

  恢复高考是在1977年,那年石践12岁。父亲石文瑛告诉她,高考是改变千万人命运的举措,是普通人通向成功的阶梯。石文瑛是1955年参加高考,考入北京航空学院飞机设计专业的,后来从一个普通的高校教师,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正高职研究员。

  1983年7月,石践参加了高考。那个年代的家长是普遍不送考的,她自己从武汉钢铁学院(武汉科技大学前称)骑车到市四十九中去考试。

  1987年,石践参加工作,到武钢三中当了一名物理老师。第二年,她首次参加监考。早年的高考,教室里没有空调,用电扇降温,有时还会使用冰块。

  印象最深的是1996年的高考,石践老师第一次送考。在一冶一中考场门口,她碰到了高中班主任——任家路中学的郑铁军老师。碰巧,他也在送考。

  1997年,石践当上了武钢三中总务处主任,次年该校首次成为高考考场。此后,石老师迎来了她服务高考的20年。

  2010年,石践的女儿张弛也迎来了高考。复习备考阶段,石践忙于考场的各项准备工作,没法顾及女儿。高考时,她遵循回避原则,不能进入考场。没能好好陪伴女儿高考,成了石践老师最大的遗憾。

  为高考点赞

  服务理念不断提升,对教育更加重视

  在石践老师的印象中,高考几十年发生着巨大变化:冰块已退出历史舞台,教室里安装了空调,主考会根据规定通知开启空调为考生降温;以前高考前,石践要提前给每个教室挂好钟,今年接到通知,改为电子计时;如今很少有考生自己骑车去高考了,都是全家人出动送考;高考当天,相关道路会进行交通管制,对车辆限行……

  高考的服务理念也不断提升:饮用水安全、桌椅高度、教室采光、桌面是否光滑平整、空调噪声是否超过规定分贝、教室温度是否适宜……每一个细节都彰显出对考生无微不至的关怀。

  石践老师认为,高考的意义在于客观公平公正选拔人才,让普通人有了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和途径,通过学习通向成功的阶梯。高考数十年来的变化,无一不显示出党和国家对知识与人才的尊重,对教育的重视。高中生应把握人生的这一机会,通过努力拼搏实现自己的梦想。

编辑: 张卓

高中教师亲历高考40年变化 一家三代都是高考受益者

武钢三中高中物理老师石践一家三代都是高考受益者。恢复高考40年以来,她角色多元,亲历了从旁观者、考生、监考人、送考者、高考服务人员的转变。今年高考前夕,她撰文《我与高考的四十年》,回忆高考往昔,讲述她与高考之间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