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智能产业区域竞争力排名公布 湖北全国第八

2018-05-19 08:58: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天津5月18日电(记者刘天纵)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区域发展竞争力评价指数》报告。报告显示,北京、广东、浙江、上海和江苏处于第一梯队,位于第二梯队的依次是山东、安徽、湖北、天津、福建、四川、重庆、辽宁、贵州和黑龙江。我省综合排名全国第八,大学及科研机构创新能力排名全国第四。

  《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区域发展竞争力评价指数》报告对我国408家智能企业、73所大学和56所非大学科研机构、84家产业联盟、834家投资者、18个省市区和13个热点城市进行了智能经济样本分析。结果显示:我国智能企业创建的时间集中分布在2010年至2016年间,峰值在2014年。其中,北京市智能企业数量占比高达43.9%。

  从地域分布上看,我国智能企业主要分布在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湖北、四川、天津、湖南和山东。我省智能企业数量在全国排名第六。

  从智能企业产业层次上看,我国应用层企业(生产具体产品如智能穿戴设备等)占比最高,达到77.7%;其次是技术层企业(人工智能算法、机器视觉等),占比17.9%;基础层企业(数据处理芯片等)较少。而美国的智能企业恰恰相反,技术层和基础层企业较多。

  在政策支持上,截至2018年3月31日,我国有13个城市推出了人工智能发展政策,政策出台数量排名前7位的城市依次是南京、上海、北京、苏州、天津、武汉和杭州。武汉排全国第6位。

  湖北如何在智能产业发挥科教人才优势?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刘刚建议,在智能产业和经济发展中,如果仅是再次掀起一波新的投资、引资和人才争夺战,可能会引发智能科技和经济领域的泡沫,湖北更应该重视创新生态系统和创新治理体系建设,提升有效科技供给能力。

  据了解,世界智能大会是智能领域全球首个大型高端交流平台,由天津市政府、国家发改委、科学部、工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

编辑: 黄炎秋

智能产业区域竞争力排名公布 湖北全国第八

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区域发展竞争力评价指数》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