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叔叔一生未娶打零工供三侄子上学 如今病重三兄弟举债救治

2018-05-11 08:12:0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周荣在医院照顾其三叔

  罗田河铺镇蛇家山村58岁的周义明一生未娶,为供哥哥家的3个侄儿读书,周义明四处打零工。今年3月,周义明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其3个侄儿知恩图报,不仅举债为其治病,还轮流在医院照顾。3兄弟孝心感动了同房的病友。

  “哥,三叔二期化疗还是我回去吧,你在四川回来一趟不容易!”10日上午,31岁的周荣在江苏南通给远在四川乐山的哥哥周良打电话,兄弟商量着5天后为其三叔做治疗。虽然周荣还在为治疗费发愁,但他并没有将自己的难处告诉哥哥。

  周良、周荣和周志兄弟三人出生在罗田县河铺镇蛇家山村五组,小时候因家境贫寒无钱上学,是一生未娶的三叔周义明靠四处打零工、卖苦力挣钱供他们读书,直至大学毕业。

  今年3月26日,在浙江温州打工的周义明突感不适,高烧不退,刚开始以为肺炎,在当地医院治疗多天后,病情非但未见好转还更加恶化。4月5日,周义明被转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治疗,并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

  周良、周荣、周志得知消息后,分别从四川乐山、江苏南通和上海赶回武汉。由于周义明病情严重,白细胞一直降不下来,医生表示希望很渺茫。周荣三兄弟与父亲商议,只要有一点希望,他们都不会放弃。在医院,周荣三兄弟日夜守在病床边,按医生的嘱咐,轮流记录三叔每天喝水及大小便的次数,根本没有睡一个安稳觉。

  在兄弟三人的精心照顾下,9天后,周义明体温恢复了正常,可以进入化疗阶段。

  周荣三兄弟喜极而泣,他们共同定了一条协议,无论工作地有多远,无论工作有多忙,每人轮流照顾一周。由此,每天24小时,除了自己的父亲在照顾,他们三兄弟总会有一个人陪伴在三叔身旁,给他擦脸、洗手、洗脚,买饭喂饭、换洗衣服……

  累了,就将病房里的椅子上休息一下,空闲时,为了不让三叔感到寂寞,他们还会跟三叔说说邻里间的家长里短。

  图为:老三周志的妻子肖洒在喂其三叔吃饭

  周义明化疗期间,需要增加营养,周荣三兄弟与父亲宁愿自己吃稀饭、馒头,也要省下钱给三叔买水果、鸡蛋和奶粉。老三周志的妻子肖洒在武汉工作,她每隔一天都要带着小孩挤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从江夏赶到中南医院,给三叔送来肉汤和水果。

  在周荣三兄弟的悉心照料下,周义明的病情基本稳定,可以自己起床在病房自由的走动一会,这更加坚定了他们为三叔治病的决心。同病房一位女患者说:“他们三兄弟真是不错,像自己的儿子照顾父亲一样 ,看了很让人感动,有的亲生儿子也很难做到,何况是侄儿……实在难得。”

  “如果没有我三叔,我们兄弟三个都不可能上大学!”周荣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在他们村,一般男孩子初中毕业后便跟随着大人外出打工,但他兄弟3人在其三叔周义明的帮助下,均大学毕业,并找到了工作。

  周荣至今还记得,他在上高三那年,哥哥已考上了大学,家里实在拿不出多的钱供三个孩子读书,父亲忍痛决定,让他和上高二的弟弟商量,两人退学一个。

  最后一家人商议,周荣退学出去打工,挣钱供哥哥和弟弟上学。

  “三叔知道后,大发雷霆,责怪我父亲太狠心!”周荣说,最后他三叔拿出家里仅有的1000多元,让他安心上学。

  随后周义明便远赴大冶一煤矿打工挣钱,供他兄弟3人上学。

  “三叔没文化,只能做些苦力活。”周荣说,其父亲兄弟四人,大伯很早便去世了,小叔叔刚出生被人抱养,目前只剩他父亲和三叔。这些年,他三叔为了他们兄弟三个付出了很多,所挣的辛苦钱,除了自己日常开支,剩下的都交给他们兄弟3人读书。

  记者了解到,5月3日,周义明第一期化疗出院时,除了农合报销的外,还需要自己掏12万多元的治疗费。前期化疗和后期换骨髓,总费用需要60多万元。这对于本不宽裕的他们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说来惭愧,我和三弟都已经成家,也都买了房子,每月要还房贷,压力也很大,为三叔治病的这些钱,都是找朋友借的,大多数都是二弟拿的。”周良说。

  “如果没有三叔,就没有我们三兄弟的今天,我们要尽自己最大努力治好三叔的病,钱没了,我们年轻还可以再挣,人没了就什么都没了。”周荣说,他本来计划攒钱买房子,在得知三叔治病需要钱,便放弃了买房的想法,只要有一线希望,也要治好三叔的病。

编辑: 张卓

叔叔一生未娶打零工供三侄子上学 如今病重三兄弟举债救治

罗田河铺镇蛇家山村58岁的周义明一生未娶,为供哥哥家的3个侄儿读书,周义明四处打零工。今年3月,周义明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其3个侄儿知恩图报,不仅举债为其治病,还轮流在医院照顾。3兄弟孝心感动了同房的病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