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利用光催化材料"改造"细菌 武大学者提出肿瘤新疗法

2018-05-04 07:17: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何剑超)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张先正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首次利用光催化材料“改造”肿瘤靶向细菌,提出肿瘤的细菌光代谢疗法策略。4月26日,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

  此前,科研人员已发现,在人为可控的改造下,共生细菌能够在富集到肿瘤部位的同时,抑制肿瘤生长,从而为肿瘤治疗提供新方案。

  一氧化氮浓度较高的环境可以引发肿瘤细胞凋亡。为了实现对细菌合成一氧化氮能力的提升及控制,张先正团队利用合成材料良好的光催化性能,来提高一氧化氮的产生,这一方法可以很好地实现细菌在肿瘤富集。动物实验证明,该策略在小鼠肿瘤模型上表现出了高达80%的抑瘤率。该发现使人们对哺乳动物-微生物的共生关系有了更深认识,并且丰富了现有肿瘤疗法的内涵。

  据介绍,张先正团队近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进展,为基于高分子纳米材料的肿瘤新型疗法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

编辑: 黄炎秋

利用光催化材料"改造"细菌 武大学者提出肿瘤新疗法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张先正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首次利用光催化材料“改造”肿瘤靶向细菌,提出肿瘤的细菌光代谢疗法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