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学生在片场拍戏

  演丫鬟、扮死尸、拍抗日剧……近日,武汉某高校传媒与艺术学院105名大一学生,10天里在横店拍了两部戏、两个MV和一个纪录片。“刚开始看到任务单时我们都惊呆了,觉得这怎么可能!没想到我们最后都完成了,觉得自己好厉害。”该校表演专业班班长周恩臣说。

  带队的戏剧表演专业老师代承岑说,横店以拍古装剧、抗日剧为主,这是中国影视剧的两个大类,学生们这次研学就是为了熟悉这两种类型:表演专业两个班的学生扮演了抗战剧《独侠》和古装剧《宝扇记》中的角色,编导专业的学生参与拍摄,音乐专业的学生负责拍两个MV,播音专业的学生则跟拍纪录片《走进剧组》,“这些作品不会公开发行,制作完成后,我们会发给学生留念。"

  演死人不简单

  表演专业学生李鑫宇这次演古代夫人,夫人死去的场景尤其令她印象深刻,导演一喊“开始”,她就被喷了好多血浆,毫不犹豫地往地上一倒,躺在地上还要控制呼吸和表情。“以前觉得演死尸的演员躺着就把钱挣了,现在才知道其实挺不容易的。”

  夜夜都要赶戏

  除了新鲜,同学们另一个感受就是,演员都是铁打的。

  表演专业的黄静雅有一天早上6点半起来化妆,深夜还在拍“淋雨自杀”戏,她说,时间太紧张了,几天就要拍完一部戏,所以每个人都要尽量做好,避免失误,否则就得重来,影响大家。

  周恩臣之前曾在多部网剧做过跟组演员,他说,现在网剧很多,但这些剧资金紧,节奏快,天天都要赶夜戏,经常是一拍拍到凌晨三四点,早上7点又开工,偶尔晚上10点能收工他都觉得幸福。“这次研学就是为了让学生们体验剧组的日常规则、分工,以后就能直接跟组。”带队老师代承岑说,今后,学生们还将走进江苏无锡、湖北唐城等大型影视基地,接触各种戏剧类型,在拍戏中研学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