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学生村官办广播传递扶贫好声音 利用特长当起乡村男主播

2018-04-25 07:28:0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俊)鄂西五峰县巍峨群山中的一座小村庄,每周三中午都会准时响起广播,年轻的90后男主播,是大学毕业来这里的扶贫村官。“今天是4月23日,农历三月初八,您现在收听的是油菜坪村自办广播节目,我是主持人汪理萌,现在向大家宣讲惠农扶贫政策……”4月23日中午12时,宜昌五峰县五峰镇油菜坪村的大喇叭传出字正腔圆的声音,汪理萌自采自播的节目准时开播了,这是他播出的第八期节目。

  地处武陵深山的油菜坪村海拔700多米,分散居住着600多名村民。从武汉传媒学院毕业的汪理萌是这里的大学生扶贫村官,工作一段时间后,他深感让村民们思想“脱贫”的重要性,大学里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汪理萌就想利用村里的广播来宣传扶贫知识和政策。

  和村支书陈永乐、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长陈超商量后,汪理萌决定把油菜坪村的广播开起来。他多方搜集信息,了解扶贫政策,自写自播。今年3月7日,首期节目播出了,汪理萌用标准的普通话解读扶贫政策的声音传遍全村,获得了村民一致好评。此后每周三,汪理萌定期宣传扶贫政策、播报村民身边的好人好事,油菜坪村的“好声音”不仅覆盖全村,还传播到临近的水浕司村和黄粮坪村。“现在广播的都是重要信息,我们爱听。今年,我从广播里听到了扶贫政策,拿到了1400元的养猪养羊补贴。现在,我们一边听广播一边干农活,劲头十足。”在半坡里采茶的贫困户倪华富乐呵呵地对记者说。“小汪的广播接地气,传播了‘扶贫好声音’,还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老广播人黄声鸿这样说。

  汪理萌老家在宜都市,去年3月毕业前本想在武汉或宜昌城区找份工作,父母建议他去报考大学生村官,他觉得这是一个锻炼自我的机会,经过选拔,他幸运地考上了。

  去年9月,汪理萌来到群山环抱的油菜坪村。汪理萌说,初到山区农村,艰苦的环境超出他的想像。他住在村委会楼上的宿舍里,没有食堂只能自己煮饭,刚来的一个月,每天吃的都是泡面,那时候他甚至有了打退堂鼓的想法。但想想自己的初心,坚持了下来。

  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将村里的贫困户信息整理采集后上报给扶贫办,下乡到村民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他发现老百姓多数时间都在田里,很少有渠道了解信息,有了广播可以随时听到一些惠农和扶贫政策。除此之外,安全与法律方面的知识也很重要,村内有通知,用广播的方式播出效果更好。

  村民们说,这个广播好,尤其是那个好人好事的栏目受欢迎,弘扬了油菜坪村的正能量。“村民们喜欢就是对我最大的认可。”汪理萌说,经过八个月的锻炼,如今他已能和村民打成一片。他说,农村有广阔的平台,乡村振兴同样需要掌握了先进知识的年轻人。

编辑: 熊峰

大学生村官办广播传递扶贫好声音 利用特长当起乡村男主播

鄂西五峰县巍峨群山中的一座小村庄,每周三中午都会准时响起广播,年轻的90后男主播,是大学毕业来这里的扶贫村官。“今天是4月23日,农历三月初八,您现在收听的是油菜坪村自办广播节目,我是主持人汪理萌,现在向大家宣讲惠农扶贫政策……”4月23日中午12时,宜昌五峰县五峰镇油菜坪村的大喇叭传出字正腔圆的声音,汪理萌自采自播的节目准时开播了,这是他播出的第八期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