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2017年有7名民警因公牺牲 155人因公负伤

2018-04-06 09:28: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杨保华 实习生 范译丹

  睹物思人在清明。

  一个喊话喇叭、一件破旧血衣、一封千字遗书……埋在记忆深处的宝贝,拨动着公安民警后人的心弦。

  人民警察,和平年代牺牲最多的职业。新中国成立以来,全省共有489名民警牺牲;近5年间,我省共有52人因公牺牲,其中烈士3人。仅去年,全省就有7名民警因公牺牲,155人因公负伤。

  英雄虽逝,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犹在耳畔。

  烈士身后,子女和战友踏着逝者的足迹前行,完成他们未竟的事业。

  “喇叭”吹响儿子奋斗号角

  “父亲,预备警官吴震超向您报到!”清明前夕,在吴继革墓前,儿子吴震超恭敬敬礼。

  吴继革生前为襄阳市公安局襄城分局欧庙派出所所长,2015年7月17日,他出警时心脏病复发,因公牺牲。

  今年25岁的吴震超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父亲去世后,他放弃国外留学,回老家一边打工养家,一边备考招警。

  吴继革生前安装过3个心脏支架,做过两处心脏搭桥手术。平日出警时,他无法大声说话,只能借助喇叭喊话。

  喇叭是吴继革生命的一部分,也为吴震超吹响奋斗号角。“我把父亲的喇叭放在案头,督促我晨起锻炼、深夜攻读。”吴震超说。

  今年3月,他正式成为襄城分局卧龙派出所的一名刑警。

  领到警服后,吴震超和母亲一起,与父亲的遗照拍了一张特殊的全家福。“父亲从警26年,一直扎根农村派出所。我要把父亲没走完的路继续走下去。”吴震超说。

  血衣激励同事砥砺前行

  2016年7月13日,来凤县公安局漫水派出所所长向雪飞在抓捕毒贩时,身中数刀牺牲,后被公安部追授二级英模。

  同事把向雪飞牺牲时所穿的血衣进行特殊处理后珍藏起来,“血衣激励我们与犯罪分子战斗到底,遇到急难险重任务身先士卒。”同事宋明睿说。

  去年7月14日,宋明睿驾车经过来凤县翔凤镇武汉大道时,看到有人倒地,头部流血。他毫不犹豫停车救人,结果被群众误解为“警察开车撞人”。

  今年3月24日,宋明睿在给向雪飞扫墓时,隔空分享了这个故事。“我丝毫没有后悔当时的施救行为。因为你让我们看到了人民警察该有的勇敢和正气。”宋明睿说。

  向雪飞牺牲后,来凤县公安局组成禁毒扫毒“尖刀”专班,雷霆扫毒。去年10月,破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摧毁一个层次达5级的特大贩毒网络。

  千字遗书化作精神动力

  “看守所是我第二个家,也倾注了我所有的心血与感情”,“我走之后,一不许抢救,二不许告诉女儿影响考试,三要一切从简,买块最便宜公墓安葬”……

  去年12月24日,宜城市看守所所长王世军因患四级胆总管癌,医治无效去世。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用手机按下1551字的遗书。

  生前,王世军以单位为家,每天十几个小时在看守所里忙碌。“看着他面容蜡黄、打着点滴,坐在监控器前工作,我们心里真不是滋味。”回忆当时的情景,宜城市看守所副所长胡进华泪流不止。

  3个多月来,王世军留下的嘱托和遗憾,化作同事们努力工作的精神动力,他们干劲十足。

  王世军在遗书中鼓励女儿苗苗坚定梦想,考上研究生。目前,苗苗正在为最后的面试努力备考。“学海无涯,父爱作舟。”苗苗说,父亲是她的力量源泉,激励她变得坚韧和成熟。

编辑: 熊峰

湖北2017年有7名民警因公牺牲 155人因公负伤

一个喊话喇叭、一件破旧血衣、一封千字遗书……埋在记忆深处的宝贝,拨动着公安民警后人的心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