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美贸易战引发A股先抑后扬 多家鄂企回应:影响不大

2018-03-28 08:48:00来源:湖北日报

  3月22日,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挑起对华贸易战。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之间的摩擦,迅速引发股市剧烈震荡下跌。

  不过,随着3月26日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中美正在进行颇有成果的会谈,对于达成协议保持一种谨慎乐观的态度,A股迎来反弹,尤其是3月27日,A股三大股指早盘全线反攻,截至收盘,逾百股涨停,笼罩在证券市场的贸易战阴云出现消散迹象。

  至于贸易战带来的经营影响,多家涉及产品出口美国的上市鄂企回应“影响不大”。

  A股先抑后扬,创业板强势反弹

  特朗普发起贸易战后,全球股市应声下跌。3月22日,美股的道琼斯、纳斯达克、标普500三大股指纷纷收跌超2%,其中道指创出了5个月来的“收盘新低”。

  贸易战的阴云也让中国股市“闪了一下腰”。3月23日A股指数大幅低开,全天低位震荡,沪指收跌3.39%,创业板收跌5.02%。两市超3000只股票下跌,上千只股票跌幅超过9%。

  不过,短短3天后,贸易战出现缓和迹象。3月26日,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中美正在进行颇有成果的会谈,对于达成协议保持一种谨慎乐观的态度。美国股市周一收盘大幅走高。

  A股开始强劲反弹,尤其是创业板连续两天大涨。27日,A股三大股指早盘全线反攻,创业板指数在国产软件、5G等题材概念的积极影响下持续走强。截至收盘,沪指上涨1.05%,深成指上涨2%,创业板大涨3.6%,市场逾百股涨停。

  如何看待中美贸易战对证券市场的后期影响?长江证券研究所宏观部负责人赵伟认为,要高度警惕贸易战对我国经济可能造成的冲击,但也要看到中美贸易关系的互补性远大于竞争性。也有证券机构研究人士表示,此次贸易战的长期影响还有待观察,后期的变数还很大,不宜过早下结论。

  多家鄂企回应:影响不大

  美国针对中国计划加征25%附加关税的行业集中在制造领域,航空航天、信息及通信技术、机械、家电、纺织等行业有可能受到较严重的影响。

  贸易战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几何,这是众多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最近几天,我省相关行业多家上市公司在上交所、深交所投资者公开互动平台展开回应。

  “影响不大”是主流声音。安琪酵母董秘表示,公司出口美国的产品占公司国外销售比重很小,贸易战对公司基本上没有什么影响。金运激光董秘表示,“公司海外业务中,对美出口占比很小,不会造成影响。”三丰智能董秘表示,“对公司经营没有影响”。来自我省通山县的瀛通通讯去年上市,主营通讯类线材等产品,该公司董秘表示,公司有产品出口到美国,不多“占比非常小,中美贸易战对公司影响不大”。

  也有公司正在对贸易战的影响进行评估。光迅科技20%以上的收入来自于海外,该公司董秘表示,“公司会视进展情况及时评估影响,并采取积极手段。”

  大冶特钢被同花顺等证券平台列入“贸易战影响股概念”。不过,根据2017年相关数据,中国出口美国的钢材不超过7.4%,贸易战对钢铁行业影响有限。

编辑: 张卓

中美贸易战引发A股先抑后扬 多家鄂企回应:影响不大

贸易战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几何,这是众多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最近几天,湖北省相关行业多家上市公司在上交所、深交所投资者公开互动平台展开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