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对话咸宁市市长王远鹤代表、鄂州市市长王立代表——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2018-03-11 09:28: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王远鹤代表(右)、王立代表(中)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杨宏斌访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王景华

  “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发出了改革最强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开放要再扩大。”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改革”二字多达97次。报告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具体部署。

  当前,改革进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攻坚期,我们永远需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那股子精气神。

  敢为人先,勇当全省改革排头兵

  记者:人们都说咸宁、鄂州多年来敢为人先,勇当全省改革排头兵。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王远鹤:多年来,咸宁多项改革走在全国、全省前列。除了乡镇综合配套改革在全国有影响外,我们还开展了基层党建创新改革、城市执法体制改革、金融体制创新改革等。

  我市开展基层党建创新改革,首创“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经中组部推广,成为党建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

  在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中,在全省率先成立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职能整合、统一执法。园林绿化管理全部工作和环保、交通、工商、水务、食药监等与城市管理关联度较大的10多项管理职能,全部划转到市城管执法委,相应的行政处罚权由市城管执法委统一行使,真正实现“一支队伍”执法。老百姓对城管的印象发生了根本变化,认为城管执法规范了、文明了、公正了。

  通山县经过金融体制改革创新,成为全省首个县域金融示范基地、首个股权交易市场县域板块、首个碳排放交易试点区。我们还推进了旅游管理体制改革,提升温泉旅游,及时推出了温泉标准,被国家旅游标准部门采纳并上升为国家标准。

  王立:改革是鄂州城市发展的基因。鄂州是湖北省首个改革试验区,是湖北省首个城乡一体化试点市,是全省综合改革示范区。近年来,鄂州共实施改革260多项,其中落实中央、省统一部署改革项目112项,承担国家、省试点项目50余项,自主谋划实施重大改革项目104项。

  比如,我们大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改革,城镇化率达64.9%,居全省第二位。我们以科技创新为重点,推进“五链”深度融合,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创造了“一号科技工程”合力推进、国有资本前期介入、地方政府一包到底的“鄂州经验”,等等。

  昭示未来,唯改革者胜唯改革者强

  记者:回顾两市难忘的改革历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深化改革的一系列新提法和举措,你们得出哪些启示?

  王远鹤:我得到的启示是“三个只有”,即只有改革才能创造辉煌,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迎来民族复兴光明前景;只有改革才能破解难题,面对矛盾和问题我们要敢于面对,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坚定不移地向改革目标奋勇前进;只有改革才能成就未来,唯改革者胜,唯改革者强。

  王立:我得到的启示是“四个必须”,即必须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这一条不能变;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必须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把抓落实作为改革的关键。

  保持定力,将改革推向更深层次

  记者:鄂州和咸宁两市在深化改革方面,有哪些打算?

  王立:鄂州市将保持改革定力,将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更深层次。

  一要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改革。有效防控地方金融、政府债务、房地产领域等风险,大力实施“六个一批”扶贫攻坚计划,以改革创新举措大力实施长江大保护。

  二要紧紧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湖北特色产业增长极。

  三要紧紧围绕保障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法定人口参保全覆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设文化强市。深化法治鄂州实践,完善社会治理体制。

  王远鹤:下一步咸宁深化改革主要从四个方面着力。

  一是统筹“面”,全面统筹好各项改革任务,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化改革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抓好抓实,坚定不移把改革推向深入,不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改革向基层延伸,加强对基层反映强烈的改革事项和问题的研究。

  二是牵住“线”,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紧紧牵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三是抓准“点”,“点”就是重点。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关键环节,做到纲举目张。我们将持续深化“三抓一优”,推进工业项目零审批和零收费政策。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我们将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领域出台一系列改革的硬措施,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和思想藩篱。为进一步激发改革创新活力,我们今年以国家重大改革试验示范区为抓手,推出了十大改革项目,分别由市委常委领衔,用项目化思维推进,使国家改革试点化为推动咸宁发展的强大动力。

  四是着力“效”,咸宁承载了很多中央、省赋予的改革试点任务,比如获批医养结合试点单位、旅游改革创新先行区、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等。对这些改革试点任务,我们要抓重点、带全面,抓关键、强实效,推动各项改革落地落实,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改革经验。

编辑: 熊峰

对话咸宁市市长王远鹤代表、鄂州市市长王立代表——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牵住“线”,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紧紧牵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