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启动国地税合作“升级版” 首创国税地税协同注销机制

2018-03-09 09:22: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夏中华、通讯员刘承瑛、叶翩)3月8日从武汉市国税局获悉,武汉市将实施纳税人登记和注销“宽进宽出”,在全国首创国税地税协同注销机制,注销时间将缩至20个工作日内。“如果国税、地税分别受理注销,纳税人不仅多头跑,完成注销起码得等40个工作日。注销信息如果传递不及时,也会形成国税、地税注销状态不一致,增加后续管理难度。”武汉市国税局、地税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注销时间长是近两年纳税人投诉较多的问题之一。

  今年,企业纳税人和个体工商户只需向国税、地税任何一家办税厅的窗口提交注销申请,由国税、地税联合清算,注销完成后由一方窗口统一出件,整个流程比以前缩减一半。

  同时,武汉国税、地税对新办纳税人还实行“套餐式”综合服务,按照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个体工商户分类制定服务套餐,将新办纳税人需要办理的11个事项整合成一个套餐,纳税人进一个厅、叫一个号、到一个窗口、一次性集成办结,办理时间将从2至3个工作日缩短至2小时。网上办税方面,国税、地税将整合为一个国地税APP,实现纳税人网上办税“单点登录,一网完成”。对代开发票纳税人,市地税局将委托市国税局对附加税费实行“一票征收”,税种共治。

  据悉,去年底,国家税务总局出台《国家税务局 地方税务局合作工作规范(4.0版)》,合作事项从此前32个增至60个。国家税务总局将湖北作为全国唯一的省级国税、地税合作联系点,要求形成一批可为全国深化合作提供借鉴的经验。武汉市国税局、地税局负责人表示,两局将以落实《合作规范(4.0版)》为契机,率先扛起责任,打先锋、站排头,全面推行60个合作项目落地,打造品牌亮点,实现深度合作。

编辑: 熊峰

武汉启动国地税合作“升级版” 首创国税地税协同注销机制

首创国税地税协同注销机制 武汉启动国地税合作“升级版”,3月8日从武汉市国税局获悉,武汉市将实施纳税人登记和注销“宽进宽出”,在全国首创国税地税协同注销机制,注销时间将缩至20个工作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