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风行动”供岗31万个制造业占近四成 普通工人月收入可达5000元

2018-02-27 06:45:00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章鸽 通讯员耿丽娟)26日,武汉市“春风行动”在首义广场正式开启,由纳杰人才承办的现场招聘会,630余家单位提供岗位25760个,5600多人进场求职登记,其中3636人达成初步意向。今年28岁从深圳返乡的务工人员陈振强在招聘会展台查看企业招聘海报,他说,“今年离家近一点打工,就来武汉春风行动招聘会看看,没想到适合自己的岗位还不少,企业开出的工资也比前几年高多了。”

  今年武汉“春风行动”,制造业仍是目前缺工大户,同时随着最低工资标准提升,一线普工月薪渐涨,逐步迈入5000元大关。市人社局春季用工调查数据显示,全市工资普遍上涨8%,其中3500元到4500元的工资区间占比增长11%,增长13%,平均涨了四五百元,企业提供食宿的岗位由76%上升至88%。

  武汉市劳动就业管理局负责人透露,近年来,武汉城镇登记失业率持续走低,从2012年的4.5%降到去年的2.87%,实现六连降,也是近20年来最低水平,2017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达19.8万人,创历史新高;我市去年通过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和发放稳岗补贴,共帮助企业减负25.6亿元,稳岗100余万个,就业资金支出达14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李永洪说,据测算,武汉市每年新增劳动力超过5万人,历年结转的登记失业人员近10万人,还有10多万农村转移就业人员,特别是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工程后,每年需要在武汉市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约20万人,武汉市每年需要就业人员总量为45万左右,去年全年人力资源市场可提供的岗位数30万个左右,尚存在15万个以上缺口。

  随着经济发展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进程加快,部分劳动者自身条件和技能素质难以适应市场需求,人岗匹配率低,有事无人干,有人无事干的矛盾日益突出,一方面春节前后,武汉市缺工11万人左右。特别是加工制造、生产运输等行业的普工十分紧缺。

  业内人士盘点武汉知名制造企业的供岗名单:富士康、联想集团、天马微电子、东风汽车等武汉制造企业供岗占比达到38%,折射我市制造产业全面升温,即武汉市提供30万个岗位,其中10万个是制造业,与去年同比增长11%,一方面反映出武汉经济结构调整向好,另一方面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制造企业不断落户武汉。

  今年“春风行动”的主题是“促进就业提升,支持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武汉市人社局通过纳杰人才市场,组织了扶贫岗位3000余个,纳入就业扶贫,通过我市各区公共就业机构,送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手中,当日有部分贫困户来现场找到了满意的工作。2018年武汉“春风行动”招聘将持续至4月中旬,预计举办215场招聘会,累计提供岗位31万个。

  链接>>>

  通信、新材料和IT用工成“黑马”

  “长江存储供岗3500个,烽火通信供岗3000个,长飞光纤、光迅科技供岗近500个……”记者在“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招聘会上了解到,背靠光谷深厚的信息产业基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正加快发展步伐,计算机、通信、电子、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等高科技行业招聘需求成为今年新增用工的黑马,从往年需求占比4%,猛增近一倍,达到7.2%。

  5G时代渐近,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烽火集团招聘80人,月综合工资3800元至7000元;长飞光纤招聘80人,月综合工资3800元至4500元;虹信通信招聘150人,月综合工资3800元至6000元……烽火集团现场招聘负责人介绍,由于加速布局备战5G,目前烽火及旗下子公司用工需求十分迫切,通信行业与制造业不同,企业加班较少,以长白班为主,但也有部分需要两班倒。业内人士分析,“春风行动”期间,我市通信、新材料、计算机行业供岗将超过万人。 (记者章鸽)

编辑: 熊峰

“春风行动”供岗31万个 普工月入可达5000元

26日,武汉市“春风行动”在首义广场正式开启,由纳杰人才承办的现场招聘会,630余家单位提供岗位25760个,5600多人进场求职登记,其中3636人达成初步意向。今年28岁从深圳返乡的务工人员陈振强在招聘会展台查看企业招聘海报,他说,“今年离家近一点打工,就来武汉春风行动招聘会看看,没想到适合自己的岗位还不少,企业开出的工资也比前几年高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