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月全食奇观今晚上演 湖北各地均可看到超级“红月亮”

2018-01-31 09:05: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曾莉)1月31日19时48分至23时11分,一场月全食奇观将在东方天穹上演,月亮不仅比往常看上去大,还会有一轮红色月亮高悬夜空。气象部门介绍,当晚,我省大部地区天空晴朗,云系较少,适合观赏。“红月亮”是指在月全食天象过程中,月球在我们视线中并不会消失,而是呈现出神秘而优雅的古铜色,因此人们称其为“红月亮”。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省天文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高布锡介绍:一次月全食有初亏、食既、生光、复圆等重要时间点,本次月全食的初亏为北京时间19时48分,食既为20时52分,生光时刻为22时08分,复圆时刻为23时11分。其中,从食既到生光的这1小时16分是最精彩的部分,也就是著名的“红月亮”。公众观测可以从19时48分初亏开始,会慢慢看到月球缺掉一角,到20时52分月球被完全“吃掉”;从20时52分至22时08分,夜空中月亮会变为红铜色;从22时08分后;月亮慢慢复圆;到23时11分左右,观测基本可以结束了。

  高布锡介绍,月全食并不是特别罕见,此次月全食之所以引人注目,主要还是“附赠”了超级月亮,以及非常好的观测时间点。月球距离地球时近时远,当月球在近地点附近时恰逢满月,“超级月亮”就此诞生,天体表面会显得更大。本次月全食发生时,月球也刚刚通过近日点1天,大家可以欣赏到一次超级红月亮,本次“红月亮”阶段长达1小时16分钟。我省刚下过大雪,天空澄净,给人们赏月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

  为何月全食会出现“红月亮”?天文专家解释,月全食期间,月亮进入地球的本影,当月亮全部进入地球的黑影后,由于地球有着厚厚的大气层,可折射和散射太阳光。太阳光中有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光线,其中以红光波长最长,红光折射和散射到月面上最多,因而出现了“红月亮”。

  武汉中心气象台的短期预报显示,31日夜间,除恩施地区云系会多一点,我省大部分地区天空状况较好,云系少,利于观看月全食。20时至23时,各地气温大多在-4℃至-1℃之间,武汉市大约-3℃至-2℃,天气比较寒冷,公众外出赏月时要注意防寒。

  今晚7时48分开始我省可见“超级蓝月”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希)今晚7时48分,天空将上演一场月全食盛宴。我省云系少,有利于市民观看,这将是150年来的首次“超级蓝色月全食”。

  据了解,此次月全食因为月亮正好在近地点附近,所以比平时更大,即我们平时说的“超级月亮”。今晚7时48分开始,月球将进入地球的本影(初亏);晚8时52分完全进入本影区(食既),月全食精彩部分开始,银色月光会变成红色;晚9时30分,月亮到达本影的最内侧(食甚);晚10时8分,月亮即将离开地球本影(生光);晚上11时11分,月亮离开本影区(复圆)。其中,从食既到生光的这1小时16分是最精彩的部分。

  记者采访得知,因为一个月会出现两次满月,这个月第二次出现的满月就被称为“蓝月”,月亮不变蓝,只是个名称。因为本月2日出现过满月,1月31日腊月十五又是满月,所以这次大家还能遇到“蓝月”。

编辑: 黄炎秋

月全食奇观今晚上演 湖北各地均可看到超级“红月亮”

月全食奇观今晚上演 湖北各地均可看到超级“红月亮”,1月31日19时48分至23时11分,一场月全食奇观将在东方天穹上演,月亮不仅比往常看上去大,还会有一轮红色月亮高悬夜空。武汉中心气象台的短期预报显示,31日夜间,除恩施地区云系会多一点,我省大部分地区天空状况较好,云系少,利于观看月全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