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访国家航天产业基地 “汉产”火箭将一飞冲天

2018-01-26 09:23:00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1月22日,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崭新的柏油道路成为园区亮丽的风景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梅涛通讯员裴斌摄)

  国家战略,情倾武汉。

  2016年8月,国内首个商业航天基地落户武汉。

  2017年4月,基地正式启动建设。最近进展如何?

  1月2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抵新洲双柳,眼前大变化,让人惊奇不已。

  建设:上演“火箭”推进速度

  “去年‘中国航天日’来时,这里还是一片荒芜。不到9个月,却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同探访的媒体同行,连声感叹。

  走进基地产业建设区,到处塔吊林立,一派繁忙景象。园区内,新建的中交路、航天南路、航天四路等路网纵横交错,刷黑的路面和砖红色的人行步道,被新栽的绿丛隔开,色彩分明,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沿园区宽广的道路穿行,航天产业港、航天产业港公园、航天大道拓宽改造工程等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正加速推进。

  占地80亩的航空产业港内,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的厂房、研发基地、展示及配套用房等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工作人员介绍,航天产业港去年10月开工,今年6月将投入使用。届时,落户的高科技人才和研发企业,可拎包入驻。

  作为基地最核心产业园——火箭生产与制造园区建设情况,最引人关注。走进占地450亩的该园区看到,一期工程地面基础建设已基本完工,即将转入主体厂房施工阶段,二期也已完成场地平整。

  新洲区委书记陈新垓介绍,高起点规划的航天产业基地建设,自开工第一天起,就以全速推进。基地建设指挥由省委、省政府领导挂帅,省直部门和武汉市通力协作。所有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均倒排工期,专班督导,争分夺秒全力推进。为加快建设进度,去年还上演“百日会战”。

  项目:如下“饺子”入驻

  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由武汉市政府联合中国航天科工、华夏幸福共同打造。

  基地总经理周解波介绍,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定位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航天产业新城,将优先发展航天运载火箭及发射服务、卫星平台及载荷、空间信息应用服务等主导产业。

  去年4月以来,相继有一大批重大项目落户并开工。如一期总投资17亿元运载火箭总装总调中心项目,投资5亿元的电磁防护材料项目,投资3亿元的深圳晟达天唯北斗等项目等。同时,围绕火箭发射服务的航天行云科技公司、航天科工空间工程发展公司,最近已在基地完成注册落户。1月22日,总投资15亿元的奥英光项目,又正式签约落户。

  据介绍,航天产业基地在重点发展火箭研制与发射、卫星运营与数据运用等产业的同时,将配套发展工业机器人和3D打印等新材料和高端装备产业集群,计划10年,形成年近600亿产值。目前,基地围绕新材料产业集群,在谈项目总投资额逾40亿元;在高端装备产业集群方面,已签约或将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超过60亿元。

  年底:现代航天产业新城初显

  2016年2月,火箭公司在汉注册成立,将主要研制“快舟”系列固体运载火箭,包括微小卫星发射和组网。

  公司副总经理姚少君介绍,2017年1月,不满周岁的火箭公司已用“快舟一号”实现首个国内商用航天发射。运载能力是“快舟一号”5倍的“快舟十一号”已研制成功,今年6月将择机首次发射。为满足大吨位卫星发射和太空货运更高需求的“快舟二十一号”运载火箭,也已完成关键技术攻关,预计2020年首发。

  他说,随着航天产业基地火箭总装总调中心主体厂房今年4月主体封顶,年底建成投产,届时,将形成每年20发运载火箭的生产制造能力。

  新洲区科技和经济信息化局局长黄新平表示,预计今年主要基础设施建设完工和重要项目投产,今年底,一座区域达5平方公里宜居宜业宜产的现代化产业新城将初步呈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唐晓安

编辑: 张卓

探访国家航天产业基地 “汉产”火箭将一飞冲天

2016年8月,国内首个商业航天基地落户武汉。2017年4月,基地正式启动建设。最近进展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