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城管首开违停共享单车罚单 已处罚10人

2017-12-13 10:23:0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卢成汉 通讯员宋宏雷、任骞)乱停乱放共享单车,可能面临罚款。12日,江岸城管执法部门启动规范市民有序停放共享单车宣传整治活动,首日对10位未按规定停放共享单车影响交通的违章市民,分别给予了每人20元的罚款,据悉,这是武汉城管首次开出的乱停共享单车罚单。

  江岸区城管执法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开展共享单车有序停放整治行动以来,共依法代为保存违章停放共享单车近万辆,企业受到警示,随意投放情况明细改观,闲置单车转运频率也有所加快,但市民乱停乱放情况还是十分突出。

  为此,江岸城管部门除了及时在合适地点增设停放区域的同时,还在乱停乱放情况比较突出,严重影响市民、机动车正常通行的区域增设的明显的警示标示,引导市民有序停车,但仍有市民无视警示标示,贪图方便,随意停放。为此,从12月12日起,江岸城管执法部门依据法规,对随意停放共享单车的市民进行处罚。

  今日的执法过程中,首张违章停放共享单车罚单是在四唯街四唯路开出。据四唯街城管执法中队队员介绍,12日上午9时40分,当队员巡查到胜利街四唯路口公交站附近时,看见一年轻人骑着单车径直来到一早点店前,随手就将单车停在路边,而在此不远处,就有城管部门设立的禁止停放单车的警示标示,并且距此路口不到十米的转弯处就有划线的非机动车停放点。

  这位市民的这一随意停放行为,被城管队员随身佩戴的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执法队员随即叫住当事人张某,并向其出示了执法记录仪记录影像。

  见到了自己乱停单车的影像,张某显得十分尴尬,连连表示自己就在附近上班,因为赶时间过早,就疏忽了该处不能停放单车一事。

  当城管执法队队员向其宣读法规,并表示要对其乱停行为进行现场处罚时,张某并未做过多犹豫,当场就在处罚通知单上签字,并缴纳了20元罚款。

  城管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该路段为机动车单行道,由于道路狭窄,其道路一侧房屋就紧邻机动车道,过去就曾发生因单车随意停放,影响机动车正常通行的纠纷。因此,在11月份,街道城管部门就在该处用警示桶悬挂警示标示的方式,提醒市民不要在该处机动车通行路段停车。警示标示设立后,该处地段,市民随意停放共享单车情况有了明显改观,但仍有个别市民无视警示标示乱停,因此该处也是他们重点巡查路段。

  当天,江岸城管执法人员还在汉口江滩大门,新天地商圈等人流及交通繁忙地段,查处9起违停共享单车行为,分别给予了20元处罚。

  武汉城管有关人士称,首次对违停共享单车行为进行处罚,依据是《武汉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其目的是引导规范停车行为。由于市民乱停共享单车具有很大随意性,及时发现录取证据并进行处罚还是存在很大难度。因此,城管部门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并在合适的路段适当增加规范停放区域,引导市民有序停放,减少影响交通及扰民情况。

编辑: 张卓

武汉城管首开违停共享单车罚单 已处罚10人

乱停乱放共享单车,可能面临罚款。当天,江岸城管执法人员还在汉口江滩大门,新天地商圈等人流及交通繁忙地段,查处9起违停共享单车行为,分别给予了20元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