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探索出八种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模式

2017-11-24 09:16:00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杨麟、通讯员万强)11月23日,记者从湖北省民政厅获悉,2017年我省在江陵、云梦、大悟、武穴、鄂州梁子湖区等10个县市区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机制创新试点,结出硕果,初步探索出八种关爱保护模式。

  据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刘昶介绍,“武汉模式”最大特色是引入专业社工组织,对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实施“一对一”专业心理干预和疏导。“江陵模式”的特点在于整合各方资源,形成以未保中心为龙头,以社区“老年儿童快乐之家”为阵地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宜昌市夷陵区模式”,重点突出困境儿童救助。全区193个村(社区)建立以困境儿童为圆心,由近及远建立五个层级的关爱保护队伍。每名困境儿童由1名爱心邻居、1名学校老师、1名村干部、1名专业社工、1支爱心团队负责关爱。

  “老河口模式”的特色在于,全面建立留守儿童信息档案,对重点留守儿童实施分类关爱保护。“鄂州市梁子湖区模式”要求村儿童福利主任当好思想品德辅导员、情感交流沟通员、日常行为监护员、生活起居管理员、健康成长指导员,做到留守儿童身体不佳必访,情绪不好必访,学习成绩下降必访,与同学争吵必访,迟到早退必访。“云梦模式”整合民政、教育、妇联等部门资源,建立留守儿童心灵驿站和留守儿童之家,为孩子们提供安全可靠的活动场所。

  “潜江模式”通过社工和志愿者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暑期陪伴服务,依托义工联合会实施“关爱成长,温暖童心”项目,招募“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爱心结对。“竹山模式” ,通过在各乡镇建立留守儿童托管中心,由老师照顾孩子生活起居,辅导学习,担当起教师、父母、保姆的三重角色。

  据悉,2018年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试点县市将扩大到30个,省民政厅将专项试点补助经费1000万元,进一步支持各地探索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新途径。

编辑: 熊峰

湖北探索出八种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模式

11月23日,记者从湖北省民政厅获悉,2017年我省在江陵、云梦、大悟、武穴、鄂州梁子湖区等10个县市区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机制创新试点,结出硕果,初步探索出八种关爱保护模式。据悉,2018年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试点县市将扩大到30个,省民政厅将专项试点补助经费1000万元,进一步支持各地探索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