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届金博会聚焦绿色金融 推进地方经济绿色化转型

2017-11-23 09:33:00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1月23日电 11月22日,第十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暨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在武汉召开,“绿色金融论坛”作为分论坛之一同期举行。来自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的数百位领导和嘉宾,共同展望了“绿色金融发展前景”,探讨建设绿色金融体系的一体化解决路径。

  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绿色金融作为支持绿色产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力量。“随着时代的发展,中部崛起不断融入新的发展内涵,湖北的发展也面临着新的考验,其中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当前低碳经济正逐渐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引擎。”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会长曹玉书表示,绿色金融是绿色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视绿色金融对新时代中部崛起和湖北的发展应该说是至关重要的。

  据介绍,湖北作为生态大省在多个领域深入开展了绿色金融工作,湖北是全国7个碳交易试点省市之一,具备先发优势。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点支持了一批绿色产业,通过发行绿色债券探索支持了绿色基础设施建设、节能减排技术改造、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新能源开发利用等领域的绿色发展工作,此外湖北在绿色保险、绿色产业基金、绿色PPP等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共同主席马骏建议,从政府的作用角度来讲,地方政府可以从三个方面推动绿色金融工作:一是发布指导意见或者实施方案等政策性的文件;二是必须提供具体的激励机制,七部委的文件要求地方做绿色的担保、贴息等,这些如果可以落地都会成为非常重要的激励机制;三是在地方成立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这样可以把政府的资源和业界的资源放在一个平台上,最后形成对地方绿色金融支持的建议和政策。”(周雯 邓玉聪)

编辑: 黄炎秋

第十届金博会聚焦绿色金融 推进地方经济绿色化转型

第十届金博会聚焦绿色金融 推进地方经济绿色化转型,11月22日,第十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暨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在武汉召开,“绿色金融论坛”作为分论坛之一同期举行。”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会长曹玉书表示,绿色金融是绿色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视绿色金融对新时代中部崛起和湖北的发展应该说是至关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