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陈一新在全省“三乡工程”建设现场会上强调 以“三乡工程”建设撬动全省乡村振兴

2017-11-16 09:47: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谢慧敏)昨日,全省“三乡工程”建设现场会在武汉召开。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以“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为抓手,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主持会议。

  陈一新指出,“三乡工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省委省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建设“三乡工程”,就是要广泛利用社会和市场的力量,特别是充分发挥城市的作用,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融合,撬动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陈一新强调,“三乡工程”要着力打造产业兴旺的高地,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高效生态现代农业,打造一批布局合理、特色鲜明、链条完整、生态环保、功能集成的都市田园综合体,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要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胜地,鼓励引导能人、企业投资建设农村污水治理设施,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深度融合。要着力打造生活富裕的宝地,通过盘活资源,让村民变股民、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通过提高效益,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通过合作共赢,引导企业与农民广泛开展合作,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要着力打造乡村治理的阵地,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书记“领头雁”作用,带领群众创业共富。

  要着力打造乡风文明的福地,大力弘扬和传承乡村先进文化,推动农村移风易俗。

  陈一新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以科学的思维、改革的思路、创新的举措来谋划和推进“三乡工程”,强化规划引导、政策创新、典型示范、组织领导,确保“三乡工程”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黄楚平强调,全省上下要进一步深化认识,细化举措,强化领导,切实把“三乡工程”作为全省“三农”工作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以创造之举、创新之策加快推进,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会上,黄陂区、鄂州市、崇阳县、利川市、大冶市分别作典型发言。会前,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蔡甸、黄陂“三乡工程”建设情况。

编辑: 熊峰

陈一新:以“三乡工程”撬动乡村振兴

昨日,全省“三乡工程”建设现场会在武汉召开。陈一新指出,“三乡工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省委省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要着力打造乡风文明的福地,大力弘扬和传承乡村先进文化,推动农村移风易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