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打造国际物流枢纽 鄂州机场年底开建

2017-11-07 09:41:00来源:湖北日报

  楚天金报讯(记者张军)日前在汉举办的新建鄂州机场预可研(立项)评估获得各方专家代表支持。昨日,省发改委发布消息说,包括国家发改委、军民航管理部门等在内的与会专家和代表一致认为,建设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意义重大、十分必要。这意味着全国第一个货运枢纽机场朝着今年底开工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准备新建的鄂州机场,由中国宏泰产业市镇发展有限公司和顺丰速运集团共同投资。公开资料显示,顺丰速运已于2016年9月22日斥资4.7亿入股中国宏泰,并与其全资子公司廊坊宏泰分别注资4000万元及6000万元,成立湖北省国际航空产业新城发展有限公司。

  机场选址在湖北省鄂州市燕矶镇和沙窝乡之间,项目占地约20平方公里。该机场作为中国货运门户枢纽机场,由货运枢纽、客运支线、公共平台及顺丰基地组成,由湖北省、鄂州市和顺丰速运集团联合打造。根据规划,机场一期将建设3600米4E跑道2条,规划货运量500万吨/年。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四的航空货运物流枢纽,并使顺丰成为国内快递行业唯一一个拥有自己机场的公司。

  今年10月20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机场燕矶场址临时气象观测站气象条件分析报告》通过专家评审。专家一致认为,机场场址气候条件优良,满足机场建设的相关要求。

  10月23日,副省长周先旺赴鄂州调研后强调,要确保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年底前开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是国家“十三五”重大生产力布局项目,定位为以货运功能为主的中国航空货运门户和国际航空货运枢纽。

  依托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打造快运物流与临空产业中央集配区的课题已经启动。今年10月14日-15日,省交通运输厅在汉召开专家评审会。中央集配区的战略定位为国际航空物流的核心枢纽、高端临空产业联动发展的聚集区、长江中游地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湖北对外开放的创新高地。中央集配区分为4个环,核心区为机场周边1至10公里范围,重点发挥面向全球的快运物流、航空物流集散功能;聚集区范围为机场周边10至20公里,重点发展包括临空高科技产业、临空现代制造业等具有一定航空运输指向性的产业集群区;拓展区范围为机场周边20至50公里,发展对航空运输敏感度较低的航空关联产业,重点指向为鄂州城区、黄冈、黄石和武汉与鄂州交接区域;辐射区则是50公里以外的区域。

编辑: 熊峰
关键词: 国际物流;国际航空;物流枢纽;枢纽机场;省发改委;机场选址;机场建设;航空物流;货运枢纽;临空

湖北打造国际物流枢纽 鄂州机场年底开建

日前在汉举办的新建鄂州机场预可研(立项)评估获得各方专家代表支持。今年10月20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机场燕矶场址临时气象观测站气象条件分析报告》通过专家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