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宜昌千亿技改 制造业上演逆袭故事

2017-10-22 09:20:00来源:楚天都市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江卉 通讯员何英 周燕琼

  【报告摘录】

  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十九大报告

  长机科技,挑战齿轮界“苹果”

  “我们赢了!”时隔两月,说起那次“逆袭”,宜昌长机科技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李萌仍激动不已。

  今年8月,印度一家公司面向全球购买2台滚齿机,长机参与投标。同台竞争的,是齿轮机行业的“苹果公司”——美国格力森公司和德国利勃海尔公司。

  买家很挑剔,开标前专程来中国,在长机工厂体验试切。最终,长机胜出。

  今年1月,长机被工信部列为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全省仅4家。

  “单项冠军”也有心酸过往。

  多年前,博世力士乐(北京)公司从长机购买两台插齿机。没多久,对方就以精度不达标为由退货。退货当天是7月7日,被定为“厂耻日”。

  知耻而后勇。这家建于1968年的老牌军工企业开始发力:将每年销售收入的8%至10%用于研发。2012年以来,研发、技改投入累计超过2亿元。

  高投入换来高精度。“我们的插齿机精度最高可达4级,打破了不可能做到5级的神话。”李萌介绍,精度6级的插齿机,在部分国家就已禁止出口。

  高精度换来高回报。长机自主研发的万能插齿机,每台售价500余万元。和传统插齿机相比,原材料投入仅增加15万元,价格却增加近5倍。

  如今,长机科技已成长为亚洲唯一的全系列和大型插齿机、铣齿机研制基地,占据国内七成市场份额。今年1月至9月,征订合同台数、金额同比增长200%。

  奥力铸造,征服世界顶尖企业

  远安县城南工业园,宜昌奥力铸造有限责任公司。

  车间里,生产线一派繁忙;厂区内,一个个银灰色的机器人摇臂和底座被打包、装车,即将发往德国库卡机器人(上海)公司。这些零件被组装成机器人后,将卖往全球各地的智能工厂。目前,库卡公司90%的机器人摇臂和底座由奥力铸造供货。

  名不见经传的奥力铸造,为何会被世界顶尖工业机器人制造商相中?

  有了金刚钻,敢揽瓷器活。2008年开始,奥力铸造陆续投入2亿元实施智能化改造。如今,铸造车间自动化率已达国际一流水平。

  自动打磨生产线上,只见机器摇臂轻点铸件,顿时火花飞溅。“一台打磨机器人,工作效率是人工的7至8倍。”公司董事长简开贵介绍。

  技术改造,让企业有了独门绝技,多家国内大型汽车主机厂慕名而来。去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亿元,增幅22%以上。

  一场技术改造风暴正在宜昌刮起。自2016年开始,宜昌技改项目投资首次超过新建项目,当年完成项目总投资324亿元,其中技术改造升级项目投资184亿元,占比56.8%。

  该市经信委介绍,宜昌正在实施千企千亿技改工程,以推动全市先进制造业和优势传统产业新一轮技改升级。为筑牢技改升级底盘,该市设立2亿元装备制造业发展基金,对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技改项目,按10%比例予以补助。

  【代表点评】

  以创新发展引领新常态

  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周霁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

  科技创新可以带动发展转型,只有转型才能拓展新市场、创造新空间。宜昌传统化工产业占比较重,生态环保任务艰巨,正处在爬坡过坎、转型跨越的关键时期。宜昌将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建立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湖北自贸试验区宜昌片区等创新试验平台优势,主攻制度创新,着力在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监管法治化等方面取得突破,以开放倒逼改革、以改革促进创新。 

编辑: 黄炎秋
关键词: 宜昌;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技改

宜昌千亿技改 制造业上演逆袭故事

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