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圆桌谈丨从十九大报告看中国道路: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2017-10-19 09:36:00来源:湖北日报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从十九大报告看中国道路

  一个国家和民族,有了正确的道路,人民的奋斗才能充满信心,命运的航船才能乘风破浪。“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向党内外、国内外的庄严宣示,引起广泛关注,引发强烈共鸣。

  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下,为什么中国的发展道路行得通、有生命力?

  如何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湖北日报、湖北日报客户端、湖北日报网邀请我省部分十九大代表进行了全媒体访谈。

  图为:罗联峰代表(左二)、黄剑雄代表(右二)、郜强代表(右一)参加湖北日报十九大全媒体访谈。(记者柯皓摄)

  访谈嘉宾

  黄剑雄代表:潜江市委书记

  罗联峰代表:宜都市委书记

  郜强代表: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

  主持人:江卉

  历史假设不如现实精彩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中国道路写下的鲜明注脚,给我们留下哪些深刻启示?

  黄剑雄:习近平总书记以高瞻远瞩、明辨大势的战略胸怀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创性地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新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飞跃,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道路决定命运,道路决定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5年来,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从严管党治党铸就了世界最强大的政党等等。这一切都足以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性、正确性,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历史的选择、事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郜强:从我个人的体会来说,更加增强了“四个自信”。从企业的角度来说,我们的发展也充分印证了这样的自信。5年来,我们企业能保持平稳健康持续发展,得益于贯彻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比如我们坚决贯彻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主动贴近市场、主动开发新产品,来适应和引领消费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面对新一轮产业革命和发展机遇,作为国有企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就要使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中心任务相互促进,保证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互促共进,努力开创企业进位争先的新局面。

  自信是远行的底气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内涵作了深刻阐述,这对全党提出了什么新要求?

  罗联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个重大政治判断,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的“三个意味着”,从五个方面阐述的新时代的内涵,以及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的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很多新要求。

  黄剑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有几个方面的工作要抓好。把思想引领作为第一法宝。坚持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理论武装的武器,贯穿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第一保障。在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讲到“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一口气讲了八个方面的执政本领,这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更明确的要求。

  把坚持发展作为第一要务。5年来潜江经济总量增长了1.6倍、全体居民收入增长了2倍;饭碗多起来了,新增就业超过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了充分就业。但对潜江来说,发展不够仍是最大的不足,我们要牢牢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我们面临很多矛盾、压力、问题,我们要敢于担当、敢于破题。把人民需求作为第一导向。在潜江,很多农民都说:“打工不如回家、回家就要养虾”。我联系的一位贫困农民李德旺,过去因为贫困没钱垂头丧气,去年开挖了30亩虾田,当年收入达18万元,扬眉吐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只要我们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没有干不成的事,没有实现不了的梦想。

  马不停蹄接力干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结合各位代表所在各地、各领域发展现实来看,如何在把握“最大国情”“最大实际”的前提下,迎接新任务、新挑战,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罗联峰:对宜都来说,面临着两大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转型升级;要做好三个标杆,强县的标杆、转型升级的标杆、长江大保护的标杆;要走好五型发展之路,内生型、融合型、创新型、生态型、共享型之路;以抓四大指数的管理,即小康指数、文明指数、生态指数、党建指数,推动新理念的落地落实。

  在总书记作的报告中,我特别注意到绿色发展。宜都要把生态环境整治和修复摆在压倒性的位置。

  郜强:国有企业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担当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主力军,努力解决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建设现代企业制度不成熟、市场化发展不充分、国际化竞争力不强的问题,建设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努力提高国有企业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

  每一段新征程的开启,都让人充满无限憧憬与期待。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加强党的建设不放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提出的“四个着力”要求,聚焦国有企业改革的艰巨使命。用报告中的一句话来说,我们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企业发展迈向新的高度。

  (湖北日报记者肖擎、江卉)

编辑: 黄炎秋
关键词: 中国道路;历史假设;新要求;新局面;新任务;总书记;中国的发展;新时代;新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从十九大报告看中国道路: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一个国家和民族,有了正确的道路,人民的奋斗才能充满信心,命运的航船才能乘风破浪。“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向党内外、国内外的庄严宣示,引起广泛关注,引发强烈共鸣。